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公告栏

公告栏

 / 首页  / 公告栏

关于招募选拔优秀青年学生组建中国人民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通知

2019-09-02  

各有关单位、广大同学:

根据团中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和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全国项目办”)的工作安排,我校将于近期组建中国人民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方式,招募一批具备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条件的2020应届本科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地区县级以下中小学校开展为期一年(2020年8月至2021年7月)的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

根据《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管理办法》(校党字〔2014〕34号)(附件1)、学校教务处《关于2020届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推荐工作安排的通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简介

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简称“研究生支教团”)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采取自愿报名、公开招募、定期轮换的“志愿加接力”方式,每年在全国部分重点高校中招募一定数量的具备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西部贫困地区基层中小学校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和力所能及的社会扶贫、志愿服务、各类公益活动等,同时按照当地团组织安排可兼任所在乡镇、学校团委副书记,参加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入选研究生支教团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名额不占用各学院(系)的推免名额。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学校项目办”)设在校团委。

二、招募原则

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招募选拔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实行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综合考察、择优选拔。

三、报名条件

1、必须为我校2020届应届本科毕业生(2016级本科生)或者在读研究生(主要为2018年入学的三年制研究生、2019年入学的两年制硕士研究生);

2、理想信念坚定,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具有较高思想政治素质,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应届本科毕业生在校1--6学期全校共同课、学科基础课和专业必修课的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2.8,自愿赴新疆、西藏支教的学生平均学分绩点要求可放宽至2.5;

4、身心健康,体检符合全国项目办制定的标准;

5、征得父母等主要家庭成员的同意和支持,一旦入选,须由本人及父母签署相关协议;

6、中国共产党党员、学生组织主要骨干、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具有半年以上专职中小学教育经历、在校期间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励或荣誉称号的同学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四、招募程序

1、报名阶段

凡符合条件、有意报名的学生,于9月814:30至17:00由报名者本人将以下材料送交学生活动中心207

(1)《中国人民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报名表》(附件2),该报名表需填写完整,并由本人签字,所在学院分党委负责人签署意见、加盖公章,材料电子版发至ruczhijiao@163.com;

(2)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申请书。申请书内容包含个人情况介绍、报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原因,支教期间的工作设想等,字数不少于2000字。

(3)《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候选志愿者综合素质测评表》(附件3)以及相应的支撑材料。

支撑材料包括】

1)学院分党委或分团委出具的关于政治面貌的证明材料(参考附件4格式);

2)学校或学院教务部门出具的成绩单或平均学分绩点证明材料;

3)校团委相关部门、学院分团委或相关部处出具的学生骨干任职经历证明材料(参考附件5格式);

4)志愿服务活动参与证明(附件6)及相关证明材料,或校团委颁发的社会实践结项证书(原件、复印件)。志愿服务活动列表中的每一项活动,均须有相应的证书、证明(须加盖公章或有3位以上证明人签字并提供联系方式)、影像资料、媒体报道等证明材料,校院两级志愿活动以校团委志愿者工作部最终认定为准。社会实践活动由校团委社会实践部最终认定为准。

5)获得地厅司局级及以上奖励或荣誉称号的证明材料,如获奖证书或荣誉证书。仅限各级党政机关和人民团体(工会、共青团、妇联)授予的奖励或荣誉称号,不包括学校及校内机构授予的奖励和荣誉称号;仅限候选人获得的个人奖励或荣誉称号,不包括其所在集体或团队获得的奖励和荣誉称号。获奖材料包括奖励证书原件、获奖公示网页截图证明。

6)2019年中国人民大学校内夏令营参与情况证明材料,如学院开具的夏令营优秀营员证书、官方网站公示网页截图证明

请注意:2020届应届本科毕业生务必按照教务处《关于2020届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推荐工作安排的通知》,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推荐免试研究生网上申请和确认,推荐生类别应选择“支教生”。

2、支教资格测评和结果公示(9月9日—9月10日)

根据《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管理办法》第十一条及《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候选志愿者资格测评细则》规定,对候选志愿者进行支教资格测评,包括综合素质测评和面试。

学校项目办将根据报名者提交的材料进行综合素质测评,并面向所有报名学生公示。

面试将安排在9月10至12,具体时间和地点将由学校项目办另行通知。报名同学请务必确保9月10至12按要求准时参与面试。

请注意:2020届应届本科毕业生务必按照教务处《关于2020届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推荐工作安排的通知》,9月9日中午12:00至9月10日中午12:00完成网上提交申请,同时参加学院组织的相关综合测评,综合测评成绩录入后,在网上打印申请表,经本人签字后交至所在院系。

3、学校审批、上报和名单公示(9月18日)

学校推免工作委员会对支教推免学生名单进行审批。根据审批结果,学校项目办将对通过支教资格测评的学生名单进行公示。

公示结束后,教务处将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名单及相关信息报送至研究生院并配合研究生院完成向北京市及教育部相关部门数据上报的工作。

4、推荐免试研究生报考、专业复试与接收

(仅限本科应届毕业生参加,在读研究生无此程序)

获得支教推免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通过“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填报志愿,参加各招生单位组织的复试。支教推免学生只能申请在本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

报考、复试与接收等相关工作安排及“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系统操作说明以我校研究生院的工作通知为准。

5、组织体检

学校项目办组织通过支教资格测评和专业复试的同学进行按照全国项目办提供的标准进行体检。体检不合格的不再具有入选研究生支教团的资格。

6、确定支教团志愿者人选并公示

通过支教资格测评的学生如果未能通过校内研究生招生单位复试,或者体检不合格,不再具有入选研究生支教团的资格。

根据专业复试和体检结果,学校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领导小组确定支教团拟入选人员名单并公示。公示期结束后报全国项目办。

五、政策保障

1、志愿服务期间,应届本科毕业生保留一年研究生入学资格,在读研究生保留一年学籍。

2、按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有关规定享受服务期为一年的有关政策。志愿服务期满,统一填写《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服务鉴定表》,由服务县项目办会同服务单位进行考核并盖章,由高校项目办负责协调记入学生档案。全国项目办印发志愿服务证书,作为志愿者享受相关政策的依据。

3、志愿服务期间,工作生活补贴、社会保险、商业保险等服务保障,执行当年度西部计划实施方案有关规定。学校将统一组织志愿者在三级甲等及以上医院体检,并为每名志愿者购买重大疾病、人身意外伤害(最高保额不低于80万元)等商业保险。各服务地统筹使用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资金,为每名研支团志愿者缴纳社会保险和购买补充医疗保险。

4、其他政策保障请参考《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管理办法》。

六、注意事项

1、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选拔过程中的相关通知和名单公示将及时发布在人大青年网公告栏(http://youth.ruc.edu.cn),请报名同学及时予以关注。

2、2020届应届本科毕业生未能在2020年7月前取得毕业证和学位证的,将取消其研究生支教团入选资格,并相应核减该生所在学院下一年度的支教团指标

3、学校对研究生支教团培训派遣、志愿者管理已经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报名前务必认真阅读《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凡成功入选中国人民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学生在为期一年的的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结束,返校就读期间,需按照学校要求承担志愿宣讲、先锋服务校内志愿服务工作任务

4、学校项目办将根据《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管理办法》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进行严格考核。岗前培训考核不合格成员将直接取消支教资格;支教服务期间考核不合格者,将给予警告、记过、留察看、取消支教资格等处分。


附件1: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管理办法

附件2:报名表

附件3:综合素质测评表

附件4:政治面貌证明

附件5:学生骨干任职经历证明

附件6:志愿服务累计时数证明

点击下载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共青团中国人民大学委员会

2019年9月2

(联系人:孙琳62515271任昊晨62512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