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公告栏

公告栏

 / 首页  / 公告栏

关于开展“美好校园大调研”学生提案大赛的通知

2022-09-29  

关于开展“美好校园大调研”学生提案大赛的通知

各位同学:

为更好倾听同学们关于学校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引导同学们发挥主人翁作用,积极参与校园治理,新学期伊始,学校开展“共建美好校园大调研”学生提案大赛,期待大家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力量,让我们一起携手共建美好校园,美好人大。

一、参赛范围

全体具有中国人民大学学籍的学生。

二、参赛要求

学生可由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团队应不超过5人并确定一人担任联络人。

三、提案要求

(一)提案按照一事一案的原则提出,应包括案名、案由、建议或措施内容。

(二)提案类别包括:

1、教育教学类:具体包括教育管理制度、教师教学、教学基础设施、教学课程安排等方面;

2、成长成才类:具体包括校园文化建设、学生组织建设、学术能力培养、就业能力培养、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学生奖惩等方面;

3、生活服务类:具体包括住宿、餐饮、网络、体育场地和器材、医疗卫生保障等方面;

4、权益维护类:具体包括校园环境安全与治理、心理健康咨询等方面;

5、其他类别:有关学校建设发展和校园生活的其他意见和建议。

(三)存在任何下列情况的提案将不予采纳:

1、同国家现行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相抵触;

2、不在学校职权范围内;

3、纯属个人或不代表广大同学的意愿;

4、不符合提案规范要求。

四、活动流程

(一)活动报名(2022年10月3日17:00前)

参赛团队于10月3日17:00前将报名表(附件1)发送至邮箱meihaoxiaoyuanddy@163.com,邮件及文件命名格式为“提案大赛+联络人姓名+提案类别+提案名称”,如“提案大赛+张三+教育教学类+关于改善教学安排的提案”。

(二)实践调研(2022年10月3日-14日)

参赛团队根据选题开展调研,通过实践调研环节发现真问题、锻炼真能力,突出科学性、专业性,积极探索解决方案。

(三)形成提案(2022年10月14日-10月21日)

参赛团队根据调研情况,按照提案报告模板(附件3)形成正文不少于1000字的提案报告,并于10月21日17:00前发送至邮箱meihaoxiaoyuanddy@163.com,邮件及文件命名格式为“提案大赛+联络人姓名+提案类别+提案名称”

(四)专家评审(2022年10月21日-10月31日)

所有参赛提案由学校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每篇提案经专家组评分,确定提案大赛奖项。

(五)提案落实(2022年11月-2023年1月)

大赛组委会汇总提案报告及调研材料,对接各相关单位,跟进各项提案的落实情况并予以反馈。

四、奖励激励

提案大赛设置特、一、二、三等奖,获奖比例原则上不高于参赛提案数量的5%、10%、20%、30%。鼓励获奖作品进行学术转化、参加第二十五届“创新杯”高等教育专项赛,为有相关意向的获奖团队对接专家咨询、提供调研帮助。对于表现突出的个人和团队,学校将颁发相应奖项,长期联系并建立常态化参与校园治理的渠道。


联系人:汪老师

邮箱:meihaoxiaoyuanddy@163.com

电话:17798905790


附件1:“美好校园大调研”学生提案大赛报名表

附件2:“美好校园大调研”学生提案大赛报告模板

附件提取链接:https://pan.baidu.com/s/1cBbJ_iObWTSNzOTSov5Caw(提取码:tads)


校团委  

2022年9月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