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评论员文章

 / 首页  / 理论学习  / 评论员文章

强国青年评论 | 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1-03-13  

近日,“学习强国”平台刊发我校财政金融学院2017级本科生杨欣雨同学的评论文章《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赋能》。这是“学习强国”平台刊发的第三篇我校青年学子投稿文章。此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杨梓岩、李建蓬同学发表的两篇文章阅读量已达239万+,收获近10万点赞量

001fb2013a1b42cbbdce1c31aaa919e8.jpg

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杨欣雨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教育事业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时强调要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引发全社会的热烈反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重大方针政策,国家教育水平和质量明显提升。未来,我们要抓住“十四五”战略机遇期,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直面挑战,勇于创新,构建更加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

回归教育初心,方能旗帜鲜明地把稳“方向盘”。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明确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人民之所想、所需作为教育之所忧、所办。真正回归教育初心,让教育聚焦“育人育智”,而非“应付检查”,落实教育主责主业,精简各类评比检查达标活动,杜绝形式主义,形成教师专心从教、家长专心育儿、学生专心向学的教育风气;要让教育“因材施教”,而非“千篇一律”,根据学生的认知水平、学习能力、自身素质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教学相长,引导师生关系良性发展;要让教育聚焦“传道授业”,而非“宣传炒作”,杜绝传播教育焦虑,抵制对高考状元、神童学霸等的过度包装和宣传,打造风清气正、良性循环的教育环境。“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只有保有教育初心,才能在“十四五”开局起步之际牢牢把稳教育发展的“方向盘”,不偏航、不走弯路。

推进教育公平,方能坚定不移地搭好“平衡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记者会时提到,“机会公平中,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只有全面推进教育公平,才能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才能为我国转向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力支撑和智力支持。推进教育公平,要以点带面,搭好区域教育与资源的“平衡木”,加大对中西部高等教育薄弱地区在硬件设施、师资力量、教学资源等方面的支持力度,通过解决教育不平衡带动解决其他方面的不平衡;要适度倾斜,集中更多社会资源,为贫困、弱势群体打开“学习之窗”,保障他们“有学上”“上得起学”。在脱贫攻坚战取得伟大胜利的今天,加紧步伐推进教育公平,才能为青年的成长成才提供更好的保护。

提升教育质量,方能群策群力地激活“一池水”。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无锡市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在“委员通道”上提出“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要继续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作为优质教育的核心,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和实践育人的作用,在多元化教学方式中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要带动各方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推进“五育并举”和“三全育人”相结合的教育方向,让社会、政府、学校、家庭在教育方面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协同激发教育潜能;要善用社会“晒”成果,探索让教学过程、教学成果等接受社会监督,在透明、公开中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高效发展。提升教育质量,让教育不单单是“成绩单上的数字”,更是培育三观、练就本领的摇篮。在“两个一百年”交汇之际,在社会各界不断充实教育内容、深化教育内涵、提升教育成效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教育事业一定能在群策群力、协同发展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教育学生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在过程中反复思考教育“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构建更加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真正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动力之源。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2017级本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