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评论员文章

 / 首页  / 理论学习  / 评论员文章

特稿丨青春贵在“真”

2019-03-15  

每个人的青春只有一次,青春如何度过是人生的一大课题。“永久奋斗”这是毛泽东同志在1939年延安庆贺模范青年大会上的讲话所用的题目。青春要靠练,奋斗的过程就是砥砺青春的过程。作为青年人,要在奋斗的过程中长见识、练本领,更要在奋斗的过程中收获感动、学会感恩、磨炼品格。

青年人要守真心。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青年人初入社会,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常常迷茫、徘徊,心境随着身边环境的急剧变化而发生改变。“这世界会更好吗?”青年人叩问时代的过程,就是内心成长的过程。在成长中,要把握“变”与“不变”,分辨“真”与“不真”。正所谓“真金不怕火炼”,只有在变化中才能发现真心。要用真心去换真心、用情怀去动情怀,用情感做事、怀感恩做人。在革命战争年代,有多少青年放弃了物质享受,笃信“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毅然拥抱信仰,有多少青年甘洒一腔热血,直至奔赴刑场,也仍然相信远方。信仰不是震天响的空口号,不是现学现卖的死教条,不是一溜烟的时髦品,而是一辈子的坚守,一辈子的付出。守得住真心才能拥抱信仰。

青年人要说真话。勇锐盖过怯弱,进取压倒苟安,是青春的本色。一个青年人如果总是畏葸不前,青春便会迅速老去。做一个激情与梦想永存的勇敢者,是青春永驻的良方。说真话要有底气,这个底气就来自于实事求是的求索、脚踏实地的钻研。真理不是拍脑袋想出来的,更不是高喊口号喊出来的,而是在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过程中检验出来的。真理只有一个,检验和求索真理的过程总是漫长而曲折的,青年人要在这个漫长和曲折的过程中学习和成长。说真话更要有勇气。青年人说话,不能总是左顾右盼、瞻前顾后,四平八稳一帆风顺;不能以理自居、强词夺理,鸡飞狗跳扰乱秩序;更不能人前一套、人后一套,当墙头草做两面派。既要鼓足勇气把问题说清楚、把道理讲明白,更要用事实论证事实,用真理捍卫真理。

青年人要动真情。青年时期是一个人的情感最为丰富的时候,也是一个人的人生最容易迷茫的时候。搞清楚对谁用情,就要明白自己的青春立在哪里,向往何处。邓小平同志曾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真挚的话语,饱含着爱与真情。八十载风雨兼程,人民情怀代代相传。作为人大人,“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精神始终铭刻在我们心中。以“人民”命名,就是要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始终心中念着人民、脚步向着人民。真情所向,实干当头。在青春的舞台上,用真情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把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事业,是真情表达的青春方式。

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南开大学时寄语青年人:“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在新时代,青年人建功立业的舞台无比广阔,要在真心中悟信仰,在真话中寻力量,在真情中明方向。在不懈的奋斗中寻觅属于青春的“真”,与一切惰气、暮气、邪气作坚决的斗争,做大写的青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