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评论员文章

 / 首页  / 理论学习  / 评论员文章

特约评论员丨年轻人就要有年轻人的精气神

2019-03-15  

·一个国家的年轻人什么时候最讲实干、最能吃苦、最有劲头,这个国家就最有希望、最有精神、最有力量。

·如果年纪轻轻就学着做四平八稳的“太平官”,这个国家恐怕就太平不了。

·年轻时如果都不能一身正气,歪风邪气很快就会找上门来。

·要在承压力、受委屈、扛挫折的历练中成长,向“难”字学智慧、向“苦”字要意志、向“幻”字求清醒。

·眼高手低的不在少数,问题看不上眼、实践无处下手、优越感比天高、玻璃心更脆弱,这都是“心肌缺血”“四肢无力”的症状。

·正所谓大风大浪写春秋,青春的本领在大风大浪中才能锤炼,青春的初心要在大风大浪中才能守护,青春的价值更要在大风大浪中才能彰显。

年轻人处在最有朝气、最有活力、最有干劲、最有激情的美好年华。1957年,毛主席在莫斯科大学接见中国留学生,对年轻学生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历史雄辩的证明,一个国家的年轻人什么时候最讲实干、最能吃苦、最有劲头,这个国家就最有希望、最有精神、最有力量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时代,年轻人就应当有年轻人的精气神。

年轻人要有年轻人的朝气。《新青年》发刊词将青年描绘为“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於硎”的形象。可以说,朝气是青春最鲜明的标识。今天的年轻人成长在物质相对丰裕的环境中,衣食足既能够知荣辱,也容易“惹尘埃”。有些年轻人以做“啃老族”“拆二代”为荣,有的崇尚“宅文化”“佛系文化”,有的年纪不大却浑身都是世故圆滑的庸俗风气、老气横秋的疲塌暮气,这样色调暗淡的青春是危险的。尤其是年轻干部,作为有生机、有活力、有担当的先进青年群体,切切不可丢掉了“向困难进军”“向科学进军”“青年突击队”“新长征突击手”的先锋记忆,如果年纪轻轻就学着做四平八稳的“太平官”,这个国家恐怕就太平不了。“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精神是时代新人的重要标志”,奔跑在时代前列的年轻人,要让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成为自己的身份标识。

年轻人要有年轻人的正气。“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年轻时如果都不能一身正气,歪风邪气很快就会找上门来。年轻人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记“境界升于自省、名节源于修养、腐败止于正气”的道理,把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业的“压舱石”,拧紧人生“总开关”,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尤其是当前意识形态斗争尖锐复杂,年轻干部不能“坐而论道”“独善其身”,要挺身而出、奋不顾身,勇于到思想交流交融交锋的一线,捍卫规则、捍卫常识、捍卫信仰,把凛然正气体现在爱国爱党护国护党的实际行动上,展现出年轻人信仰如铁、意志如铁、担当如铁的青春力量。

年轻人要有年轻人的大气。“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大气不是凭空生成的,是在大风大浪里千锤百炼才能成就的。年轻人要多一些“心中大我”,少一些“个人设计”,不能整天盘算利益得失,四处寻觅投机取巧、升官晋爵的跳板,而要在困难问题、关键节点、吃劲岗位上,要在承压力、受委屈、扛挫折的历练中成长,向“难”字学智慧、向“苦”字要意志、向“幻”字求清醒,不断涵养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大格局”,带头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大志气”,守护好青春梦想里的“虎气”“生气”。

年轻人要有年轻人的力气。年轻人的力气从来不是增长在温暖的大棚里,而是生长在双脚丈量的土地上。今天的年轻人眼高手低的不在少数,问题看不上眼、实践无处下手、优越感比天高、玻璃心更脆弱,这都是“心肌缺血”“四肢无力”的症状。解决这些问题,年轻人要深刻领悟“墩墩苗”的要义,真正做到“眼往下看”“脚往下走”“心向下沉”。从自说自话、自娱自乐中走出来,从机关大院、文山会海中走出来,真正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培养心中有数、手上有“感”的能力,展现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的诚意,用知冷暖、动感情的方式去打动、去温暖、去凝聚,用青春写出一个有力的梦想。

海阔凭潮涌,风劲好扬帆。正所谓大风大浪写春秋,青春的本领在大风大浪中才能锤炼,青春的初心要在大风大浪中才能守护,青春的价值更要在大风大浪中才能彰显。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唯有以朝气蓬勃、活力四射、干劲十足、激情澎湃的精神风貌和崭新气象,才能在激扬梦想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青春的壮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