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评论员文章

 / 首页  / 理论学习  / 评论员文章

强国青年评论丨徐贵荣:青年要坐在党史学习课堂的最前排

2021-05-20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在党史学习这堂必修而且必须修好的课堂上,青年学子理所应当要主动坐在最前排,认真学习、深入思考。

坐课堂的最前排,更近距离地感悟百年波澜壮阔征途中不变的鲜亮初心。翻开百年史册,剪下“半条被子”的女红军、“干惊天动地事,当隐姓埋名人”的功勋科学家们、奔赴脱贫攻坚“战场”的一线干部、递交抗疫“请战书”的医护人员等共产党员逐一与我们“相逢”,他们践行初心使命的行动方式各有不同,却都同样地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将人民利益高高举起。“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这是朴素却坚固的逻辑,所以我们看到了“渡江先锋船”冒着枪林弹雨前进,听到了《唱支山歌给党听》在大江南北传唱,这都是人民对党发自内心的拥护与支持。青年学子学习百年党史,会在学习中清晰看到这是党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一百年,一颗初心历经岁月洗礼更加鲜亮,党的执政根基也在人民群众的“深厚土壤”中愈发牢固。在那些细小却动情的历史细节中,我们自然能理解“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内涵。

学知识的真精髓,更深层次地理解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超燃”的精神谱系。回溯过去的百年,走近这一个世纪中的革命人物、历史遗址、重大事件,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一个又一个伟大精神在一次又一次伟大实践中锻造——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这些伟大精神共同涵养着热爱祖国的坚持、一心为民的初心、照亮前路的理想、矢志不渝的奋斗、敢闯敢拼的创造等值得青年永远传承的品质。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密码就潜藏其中,我们理解了这一张“超燃”的精神谱系,才能在党史学习中做到知其一更知其二、知其表更知其里、知其“燃”更知其所以“燃”,进而帮我们找到作为新一代强国青年的方向与动力,拧紧人生的“总开关”,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当“举手”的第一个,更加主动地探寻百年理论创新发展中“够甜”的真理味道。“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从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时,把粽子蘸了墨而不知,到夏明翰就义前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对真理的无限向往燃起了先辈胸中的火焰;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文章发表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庄严宣告,对真理的不懈追求敲响了大国崛起的鼓点。马克思主义真理在中国大地上为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前行点亮了灯盏,扬起了风帆,并经过不断地理论创新与创造焕发着蓬勃的生命力。青年学子学习党史,既要在反复研读中深入挖掘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相结合的磅礴伟力,也要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寻找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答案,在学习过程中品尝真理的味道、感受信仰的力量、倾听理想的召唤,进而更加自觉地站在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下,凝聚起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的磅礴青春力量。

拿“答卷”的更高分,更有自信地奔赴百年崭新出发起点上光辉的复兴征途。过去的一切为今天的画卷埋下伏笔,历史的启迪给前行的大道指引方向。学习党的百年历史,我们向过去致敬,更要从历史中找到道路与旗帜,汲取智慧和力量。青年一代秉承着历史对我们的期许、怀揣着我们对未来的期待,站在第二个百年的崭新起点上,我们必将一次又一次地面对来自时代的未知问卷。当点亮未来的火炬递到我们手中的时候,我们选择以怎样的姿态出发、朝着什么方向奋斗、为了何种未来发力的答案或许就影响着民族的前途命运,党史学习是帮我们提前找到答案的一堂课。上好这堂课,擦亮初心、读懂精神、坚定信仰,会帮助我们更加自觉地作出正确的选择,用属于我们的方式,在广阔的天地里留下青春足迹。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百年前,十三位平均年龄二十八岁的中共一大代表,以面对带血铡刀的勇气和改变破败山河的气魄为中华民族的未来紧握拳头。今天,在我们这一代青年人即将投身时代洪流之际,我们坐进了党史学习的课堂,就要坐在最前排,深入学、动情悟、用心思,倾听那些来自历史深处的声音。因为那些声音,会让我们站在新的路口向未来眺望时,少一些迷茫和慌张,多一些自信和坚毅。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北京市2019年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西部计划”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