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评论员文章

 / 首页  / 理论学习  / 评论员文章

特约评论员丨黄河入海 我们回家

2019-03-15  

东经118.5度,北纬37.5度,这是山东东营黄河口镇的地理坐标,这是九曲黄河浩浩荡荡5500公里,一路向东奔腾入海的终点。五千年华夏所流淌的黄河仅此一条,而她滋养的14亿华夏儿女,遍布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也有着一个共同的文化坐标和情感归依,那就是遮风挡雨的家。不管路有多远,不管要走多久,黄河总要入海,我们一起回家

回家过年,是每个中国人心底最深的情愫。一年奔波,不管几经辗转,只有家的方向,我们接近了抵达了便会心安。推开家门那一刻,最期盼的,是父母的笑颜、熟悉的“家香”。在这里,多少光环也好、诸多不如意也罢,我们每个人都将这一切褪去,无需“衣锦还乡”,更不用“功成名就”,我们只是家庭普普通通的一员,是父母、是子女、是兄弟姐妹、是最简单质朴却最温暖坚定的家人。

黄河浇灌出的民族,永远知道家的方向。为了回家,一场“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周期性人口迁徙”正在进行,从1亿人到30亿人,从绿皮车到复兴号,流动的中国,到处都是回家的故事,而变化的是体量是速度,不变的是那一颗颗游子归乡的心,是那一句融化在乡音里的“家和万事兴”。是呀,这人间的感情,难有哪种比得上亲情;这世上的方向,也难有哪个比得上回家。春联上墙,灯笼高挂,日子也会这样,红红火火,喜气洋洋。回家,是年轮的圆满,再出发时,便有了不竭的力量。

黄河要入海才是终点,因为对海的向往才有了千里奔腾的力量;我们要回家才算过年,因为对家的思念才标注出这个民族最深情的刻度。不能忘记的,还有那望向家乡的每一束目光,有多少人在默默地保驾护航。响彻云霄的爆竹声掩不住汽笛的隆隆鸣奏,那是铁路职工在努力守护每一个平安抵达的梦;喜气洋洋的灯笼映衬着哨所的点点微光,那是边防战士用挺拔的身躯书写对家国的忠诚。车站的值班民警、马路边的清洁工人…...每一个与我们一起守护家园的人,都是我们的亲人!回家的路上,别忘了向他们道一声辛苦了,过年好!是他们的付出,点亮了万家灯火,促就了阖家团圆。

有人说,童年是时间中的家乡,家乡是空间里的童年。是呀,归途的灯照亮了回家的路,拍打的浪诉说着入海的情。这片土地上,每一把熠熠不息的薪火,都一定源自一个方向。黄河总要入海,我们一起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