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实践宝典 社会实践

 / 首页  / 品牌活动  / 社会实践  / 实践宝典

疾病防治与自然灾害应对

2020-12-02  

一、食物中毒防治

(一)预防

1、防止食品被细菌污染;

2、食物冷藏、冷冻,控制细菌繁殖;

3、高温杀菌;

4、搞好饮食卫生,严把“病从口入”关。

(二)治疗

1. 催吐

如果服用时间在1~2小时内,可使用催吐的方法。立即取食盐20g加开水200ml溶化,冷却后一次喝下,如果不吐,可多喝几次,迅速促进呕吐。

2. 导泻

如果病人服用食物时间较长,一般已超过2~3小时,而且精神较好,则可服用些泻药,促使中毒食物尽快排出体外。

3. 解毒

如果是吃了变质的鱼、虾、蟹等引起的食物中毒,可取食醋100ml加水200ml,稀释后一次服下。

(三)腹泻防治

1. 注意饮水、饮食卫生,严把病从口入关。

2. 不吃不净与腐败变质食品,不吃霉变食品,熟食品或隔夜食物一定要加热蒸透后再吃,以防食物中毒。

3. 注意食具、餐具的清洗、消毒、保洁,坚持饭前便后洗手,避免病菌入口。

4. 提倡多吃些食用醋或大蒜,既能增加胃内酸度又可助消化、杀菌,提高胃肠道抗病能力。

(四)救急物品

当意外发生时,如果身边没有医用急救物品,也许会错失急救的良机。可以因地制宜,就物取材。如:

1. 长筒袜:可在应急处理时作绷带用。

2. 领带:在骨折时,可固定夹板或当止血带用。

3. 干净浴巾:可作三角巾或厚敷料用。

4.手帕、手巾:用电熨斗充分熨烫或在湿的情况下用微波炉高火消毒,可作消毒敷料用。

5. 杂志、尺、厚包装纸、伞、手杖:在骨折时可作夹板用。

6.保鲜膜:除去表面几圈后,可直接覆盖在破溃的创面上,起暂时的保护作用,保鲜袋也可起类似作用。

二、流行性感冒防治

(一)普通流感预防

1. 避免集会或集体娱乐活动,少去公共场所,注意通风,必要时进行消毒。

2. 戴口罩、洗手、防交叉感染。

3. 一般对症治疗卧床休息,多饮水,给予流质或流质饮食,适宜营养,补充维生素,进食后以温开水或温盐水漱口,保持口鼻清洁,全身症状明显时予抗感染治疗。

(二)禽流感预防

1. 避免去暴发禽流感的地区。

2. 发现禽流感疫情时,应尽量避免与禽类接触,接触禽畜后切记要用洗手液及清水彻底洗净双手。

3. 对鸡肉等禽类食物应彻底煮熟。

4.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少去空气不流通场所。

5. 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住口鼻。

6. 保持室内清洁,使用可清洗的地垫,避免使用难以清理的地毯。

三、自然灾害应对

(一)洪水

1. 冷静观察水势和地势,然后迅速向附近的高地、楼房转移;

2. 附近无高地楼房可避,可抓住有浮力的物品如木盆、木椅等。必要时爬上高树也可暂避;

3. 切记不要爬到土坯房的屋顶,这些房屋浸水后容易倒塌。

(二)冰雹

1. 关好门窗,妥善安置好室外物品;

2. 切勿随意外出,确保留在室内;

3. 如在户外,不要在高楼屋檐下,烟囱、电线杆或大树底下躲避冰雹;

在防冰雹的同时,也要做好防雷电的准备。

(三)台风

1. 不要在建筑物旁避风躲雨,强风有可能吹倒建筑物、高空设施易造成人员伤亡;

2. 尽量避免在河边和桥上行走,行人在路上、桥上、水边容易被吹倒或吹落水中,摔死摔伤或溺水。

(四)地震

1. 高层楼撤下,电梯不可搭;

2. 平房避震有讲究,是跑是留两可求,因地制宜做决断,错过时机诸事休;

3. 次生灾害危害大,需要尽量预防它,电源燃气是隐患,震时及时关上闸;

4. 强震颠簸站立难,就近躲避最明见,床下桌下小开间,伏而待定保安全;

5. 震时火灾易发生,伏在地上要镇静,沾湿毛巾口鼻捂,弯腰匍匐逆风行。

(五)火灾

1. 保持镇静,迅速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尽快撤离;

2. 逃生时不可蜂拥而出或留恋财物。必须穿过火区时,应尽量用浸湿的衣物披裹身体,捂住口鼻,贴近地面;

3. 火灾发生后,威胁最大的往往是浓烟,想办法以湿毛巾掩口鼻呼吸,降低姿势,一路关闭所有背后的门,它能降低火和浓烟的蔓延速度;

4. 身上着火,千万别奔跑,可就地打滚,将身上的火苗压灭,或跳入就近的水池、水缸、小河等;

5. 身处楼上,寻找逃生路一般向下不向上。进入楼梯间后,确定楼下没有着火时再向下逃生;

6. 楼梯或门口被大火封堵,楼层不高时,可利用布匹、床单、地毯、窗帘等制成绳索,通过窗口、阳台、下水管等滑下逃生;

7. 楼层高,其他出路被封堵,应退到室内,关闭通向着火区的门、窗。有条件的用湿布料、毛巾等封堵着火区方向的门窗,并用水不断地浇湿,同时靠近没有火的一方的门窗呼救。晚上可用手电筒、白布摆动发出求救信号,决不可乘坐电梯,也不可贸然跳楼。

(六)雷击

1. 远离建筑物的避雷针及其接地引下线;

2. 远离各种天线、电线杆、高塔、烟囱、旗杆,如有条件,应进入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或金属壳的汽车、船只,但帆布的篷车、拖拉机、摩托车等在雷雨发生时是比较危险的,应尽快远离;

3. 尽量离开山丘、海滨、河边、池塘边,尽量离开孤立的树木和没有防雷装置的孤立建筑物,铁围栏、铁丝网、金属晒衣绳边也很危险;

外出时应穿塑料材质等不浸水的雨衣,不要骑在牲畜上或自行车上;不要用金属杆的雨伞,不要把铁锹、锄头扛在肩上;

4. 人在遭受雷击前,会突然有头发竖起或皮肤颤动的感觉。这时应立刻躺倒在地,或选择低洼处蹲下,双脚并拢,双臂抱膝,头部下俯,尽量降低自身位势、缩小暴露面;

5. 关好门窗,防止球形雷窜入室内造成危害;把电视机室外天线与电视机脱离,而与接地线连接;尽量停止使用电器,拔掉电源插头;不要使用固定电话和手机;不要靠近室内金属设备,不要靠近潮湿的墙壁。

(七)泥石流

1. 沿山谷徒步时,一旦遭遇大雨,要迅速转移到附近安全的高地,离山谷越远越好,不要在谷底过多停留;

2. 注意观察周围环境,特别留意是否听到远处山谷传来打雷般声响,如听到要高度警惕,这很可能是泥石流将至的征兆;

3. 要选择平整的高地作为营地,尽可能避开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山坡下面,不要在山谷和河沟底部扎营;

4. 发现泥石流后,要马上与泥石流成垂直方向向两边的山坡上面爬,爬得越高越好,跑得越快越好,绝对不能往泥石流的下游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