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实践宝典 社会实践

 / 首页  / 品牌活动  / 社会实践  / 实践宝典

“千人百村”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宝典-千百须知

2021-05-23  

一、与对象

(一)具有中国人民大学学籍并按期注册,且前两年内无社会实践不予结项记录的在读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均可报名参与。

(二)所在地属于(或14天内途经)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本人或家庭成员曾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学生,根据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原则上不建议参加实践,在之后举办的各类实践活动中将优先予以安排。

(三)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寒假、暑假社会实践或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撤项学生将适当优先保障入选。

二、项要求

(一)过程要求

1、 积极配合联系人,调研期间需及时向联系人报备实践过程

2、 每日打卡,需按时向联系人报告调研地相关情况


(二)结项材料

结项材料分为电子材料上传和纸质材料回收,均在调研结束后提交。具体分为以下内容:

1、必需材料

 (1) 调研问卷

a) 每个团队完成36份个人问卷,完成纸质版填写后,每位实践团员需要将问卷电子版录入线上系统。

b) 每个团队完成1份行政村问卷,由组长进行电子版问卷的线上录入。

c) 纸质版问卷需要在返校后收集。

 (2) 调研手记    

a) 每人以word版本提交1份调研手记。统一命名为:“××省××市××县××镇(乡)××村-实践成员姓名-学号-调研手记”

b) 调研手记不提倡直接根据调查问卷进行统计分析,而是应该围绕确定主题,结合实地调研过程与其他相关资料,集中呈现调研的发现、总结、讨论与思考。

c) 调研手记字数不少于2000字,重复率不高于20%。

(3) 调研照片

a) JPG图片格式,精选至少5张,且拍摄场景及主题不能重复。

b) 照片要求反映实践成员开展实践活动的过程,且需呈现出学生社会实践服、徽章、胸牌等视觉符号或人大元素。要求提交至少1张实践成员与实践地标志性元素合影的照片;至少4张记录实践活动过程的照片。

c) 照片要求画面清晰、内容充实、主题鲜明、布局适宜、辨明主次。照片要兼顾美观性与实用性,遵循基本的摄影构图技巧、配色技巧等。调研照片不提倡以自拍的形式进行拍摄。

d) 务必保持照片的真实性,不得对照片进行裁剪、修饰、合成、修改拍摄日期等后期加工。

e) 照片请务必命名为:调研照片:“20××年×月×日,“千人百村”社会调研团队在××省××市××县××镇(乡)××村×××.jpg”(如:“2021年8月5日,“千人百村”社会调研团队在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恒州镇东大街村开展入户调查.jpg”)

 (4) 调研视频

a) 每个团队需提交一份调研视频,具体要求参见培训会说明

b) 视频请务必命名为:“××省××市××县××镇(乡)××村-调研视频-视频名称”

c) 人大青年网“品牌活动-实践宝典-多媒体材料制作指南”中有详细的照片拍摄指南,临行前请务必查阅。

d) 视频大小尽量在500MB以下。可以改动视频输出比特率,这样即可在保证视频清晰度的前提下,降低视频大小。

调研问卷按照要求录入电子版并提交纸质版,其他结项材料分别保存至相关命名的子文件夹(“调研手记”、“调研照片”、“调研视频”、“非必需材料”),将四个子文件夹保存到一个总文件夹下,并将总文件夹规范命名为“省级行政区名-地市级行政区名-县级行政区名-领队姓名”压缩后以团队为单位在指定的线上平台提交。(由于压缩包的大小会影响上传速度,建议同学们将需要上交的文件先压缩后再放入文件,尤其是视频、vlog等,最后再将文件夹进行统一压缩。)

2、非必需材料

非必需的结项材料将作为评优的重要参考之一,需按照规定格式命名后保存至子文件夹(“非必需材料”)并入总文件夹中统一提交。

非必需材料命名要求为:“××类别-××省××市××县××镇(乡)××村”(如:“成果转化证明-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恒州镇东大街村”)

非必需材料具体包括如下内容:

(1) 实践活动媒体报道证明

相关报道须在媒体上播出或者刊登。在电视播出的,提交画面高清截图、视频片段或链接,并留存视频;在报刊杂志刊登的,提交扫描或拍照件;在网站刊登的,提交报道高清截图、网址及内容。

(2) 成果转化证明

各级党政领导批示的调研报告,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出具的成果采纳证明等。提交扫描件或拍照件。

(3) 其他实践成果

证明实践活动经济社会效益或具有纪念意义的实物、知名人士题词、签名横幅等等。提交扫描件或拍照件。


三、负面清单

(一)不予结项情况

    若出现以下情况,将不予结项:

1、确认立项后,因个人原因退出或未全程参与实地调研活动。

2、未按要求参加培训。

3、申报、立项、培训、调研、结项过程中存在弄虚作假行为。

4、调研手记查重率超过20%,存在学术不规范行为。

5、未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提交必需结项材料。

6、实践团队成员、实践活动计划(包含调研时间、调研对象、调研地等)若有任何调整未向校团委社会实践中心报备,或未经校团委社会实践中心同意便自行调整。

7、在调研期间有严重违反疫情防控保障的行为。


(二)撤项要求

1、在确认立项后原则上不允许因个人原因自主撤项,否则按照不予结项处理,两年内不再接受报名参加学校组织开展的各项社会实践活动。

2、如受到地质灾害、气象灾害及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影响,实践成员可及时向联系人报备,后续将核实相关情况,并根据调研地风险判断是否允许撤项或是采取补充调研方案。同时,实践中心会实时关注各地地质灾害、气象灾害及疫情发展情况,将同学们的安全问题放在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