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实践宝典 社会实践

 / 首页  / 品牌活动  / 社会实践  / 实践宝典

“街巷中国”城市调查项目问卷调查要求

2020-12-02  

一、使命感

参与调研的实践成员应认同并充分肯定社会科学调查的意义,它可以为决策者提供真实的数据,有利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二、调研道德

参与调研的实践成员必须始终意识到,尊重和保护受访者的意见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责任和义务。作为直接与受访者接触的调研执行人,调研者必须在访问全程中保持高度的道德标准。

1.整个访谈过程中应保持中立

调查研究必须假定每个问卷的题目对于所有受访者而言都具有相同的意义。所以,访问员的一切表现不应该影响受访者的应答过程。牢记访问员是问题与答案之间的中立的媒介。

2.提问方式应完全客观

应尽量按照问卷上原有的词句方式提问,不应当随意改变。如果受访者没有听清,就应当再次逐字逐句清晰地念出来。如果受访者不理解,可以用其他更通俗易懂的字词代替原来的问句,但必须不改变原来问句的意思。如果对某些问题给予解释、但又不能完全确定解释是否正确时,就应当及时查阅调研手册。

3.尊重与保护受访者

受访者对所有问题的回答都受到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保护,无论是直接从访谈得来的信息,还是访问前后、访问过程中偶然获得的信息,都必须确保你从受访者处获得信息的保密性。必须对受访者在调查中提供的资料严格保密,不应与任何人进行讨论。

三、行为规范

1. 诚实、负责、绝不弄虚作假。

2. 始终持公平、中立态度,不对受访者的应答做暗示、引导和推测。

3. 掌握调查的抽样、访谈、追问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4. 严格执行调查的技术规范,不得擅自更改。

5. 准确完整地保持调查数据的原始形态,不修改受访者答案。

6. 尊重受访者意愿,不侵犯受访者隐私,不冒犯受访者禁忌。

遵守保密原则,不得同与本研究无关的任何人提及受访者的任何资料。

不得以中国人民大学及本课题组的名义,干扰地方政府的正常工作秩序。

7. 不得在调查中进行诸如宗教宣传、商业销售等与调查目的不相干的活动。

四、访问注意事项

1. 调查访问时,避免无关人员在场。

2. 尽可能选取相对独立安静的环境进行访问。

3. 访问时注意控制访问场面,不要造成围观。

4. 访问结束后,一定要仔细检查问卷,不要有漏问或模糊的答案,导致补问的困难。

5. 提问时不要带有价值倾向。

6. 每天访问结束后及时总结调研执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