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信息速递 社会实践

 / 首页  / 品牌活动  / 社会实践  / 信息速递

王利明常务副校长赴海南海口看望“千人百村”社会调研团队

2018-08-02  

7月31日,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赴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甲子镇甲子村,看望慰问正在当地开展“千人百村”社会实践调研活动的学生团队,并与学生一起走访农户,与当地群众及基层村镇负责人交流并开展实地调研。

31日上午,王利明一行在海口市政府秘书长邓立松、市政府总督学秦文、琼山区副区长周启轩、琼山区政府总督学蔡章富等陪同下深入琼山区甲子镇甲子村,和学生们一起走进农户家中开展交流访谈,了解农户家庭收入、子女教育、养老保障等问题。王利明代表学校向同学们表达了关心和问候,详细了解同学们的调研进展,关切询问同学们的食宿、交通等情况,对同学们认真扎实开展调研表示肯定。公共管理学院2015级林馨等四名同学汇报了调研基本情况和心得体会,并围绕乡村基层治理、土地资源利用、乡村振兴战略等问题报告了自己的认识与思考。

IMG_256

王利明对为“千人百村”社会调研活动提供大力支持和帮助的海口市、琼山区有关部门和基层乡镇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连续多年开展“千人百村”社会调研活动,就是要树立起鲜明的基层导向,引导同学们走进农村、亲近农民,牢固树立向基层学习、以人民群众为师的意识,在实践调研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他勉励同学们要继承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带着问题去调研,不断深化对农村、农民有关问题的认识和思考,积极结合专业所学思考和探索解决问题的思路与办法,努力做到有所收获,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王利明强调,实践团队在开展调研同时可以探索在当地开展支教活动,把公益服务融入调研过程中,发挥自身作用为基层群众服务。他还叮嘱同学们要注意安全,加强团队协作,努力克服各种困难,磨砺坚强意志。

调研过程中,甲子村党支部书记郑经发介绍了甲子村地理条件、人口结构、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基本情况。王利明还就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农村生态环境治理、脱贫攻坚等问题与当地村镇干部和基层群众进行了交流讨论。

IMG_257

在海口期间,王利明与海口市市长丁晖、副市长龙卫东等会见交流,并看望了原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文彰等在海口工作、生活的部分人大校友。

学校办公室、校团委相关同志,中国人民大学海南校友会负责人等陪同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