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信息速递 社会实践

 / 首页  / 品牌活动  / 社会实践  / 信息速递

中国人民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开始 “千人百村”社会调研活动出征

2018-07-29  

7月27日下午,2018年中国人民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暨“千人百村”社会调研活动出征仪式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出席出征仪式。

张建明宣布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暨“千人百村”社会调研活动出征。他代表学校向今年积极参与社会调研和实践活动的同学们表示问候,向为学生社会实践提供指导保障的教职员工表示感谢。张建明表示,在改革开放40周年、人民大学复校40周年之际,今年学校再次举办暑期社会实践暨“千人百村”社会调研活动,同学们踊跃报名、积极参与,这象征了人大学子要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继续推进和发展不断贡献力量。希望同学们在活动中了解中国、读懂中国,涵养家国情怀,今后从人大出发、从中国实际出发,努力成长为推动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

张建明

吴付来向即将出征的学生实践团队代表授旗。

授旗

校团委书记李鹏主持仪式并介绍了今年暑期社会实践及“千人百村”社会调研活动基本情况。

李鹏

指导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邱吉发言。她说,“千人百村”是人民大学社会实践品牌项目,对于同学们明确成长成才方向和目标、为未来服务社会做好更全面的准备都有很大帮助。希望同学们在活动中打开胸怀、打开思维、打开自我,心有所向、行有所指,收获累累硕果。

邱吉

学生代表、公共管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马国栋曾参与 “街巷中国”城市调查项目。他表示将珍惜参加“千人百村”社会实践的机会,以扎根基层的品格、求真力行的精神,在实践中书写青春故事,不辜负学校的殷切期望。

马国栋

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研究生院、教务处、学生工作部、招生就业处、财务处、校友工作办公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参与2018年“千人百村”社会调研活动的部分指导教师和实践团员代表约200人参加活动。

授旗

2018年,在学校领导的直接关怀下,校团委与各机关部处、各学院紧密合作,自5月起陆续启动各类项目的申报和招募工作,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共有本硕博4000余人次报名参加各类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经过评审、公示、复议、审批等环节,截止到7月26日,共有401个项目获批暑期社会实践立项, 3200余名学生入选。其中,“千人百村”社会调研团队298支,“追寻改革的足迹”专项社会实践团队20支,团中央、北京团市委等上级团组织组织的“三下乡”“青年服务国家”主题专项实践团队21支,其他类别项目团队62支。

本年度,“千人百村”社会调研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发展需要,通过召开专家咨询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进一步优化抽样设计和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医疗、养老、教育等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的关注,调研区域覆盖全国 31 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此外,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人民大学复校四十周年,还组织实施了“追寻改革的足迹”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由校院两级团委组织专项实践团队,分别赴深圳、上海、安徽、福建、浙江等改革的标志性地区开展学习调研,追寻改革历程,感悟改革成就,深化改革认识,对于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和“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针对各地今年暑期可能发生的高温、暴雨、洪水等气象灾害和其他安全问题,校团委不断优化完善安全保障机制,以安全手册、行前培训、团队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安全教育,实践过程中安排专人值班,联系人全程跟踪团队活动进展,加强气象和地质灾害预警提醒,全方位保障社会实践安全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