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信息速递 社会实践

 / 首页  / 品牌活动  / 社会实践  / 信息速递

人大学子扎根中国大地开展社会实践 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大学生回信精神

2017-09-03  

8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回信。他在信中勉励大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广大参与实践调研的人大学子通过不同方式学习了习总书记的回信内容,并纷纷从当代大学生的身份出发,立足于正在进行的相关实践,对如何将总书记的勉励与期望付诸于实践展开热烈讨论。

2017年7月以来,人大学子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根据学校整体安排,紧紧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深入推进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学习领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献礼学校八十周年校庆等主题,深入基层开展社会实践。截至目前,有近4000名人大学子奔赴全国 30 个省市自治区的约300个县级行政区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千人百村”扎根基层了解国情民生

重视社会实践是人民大学建校80年来始终坚持的优良传统,以“千人百村”项目为代表的社会实践活动是对人大精神的传承与发扬,是学校教学计划的组成部分,是符合教育教学规律的制度设计,是被实践证明的培养优秀人才的必经之路,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期望的响应。

今年暑期,人大学子的实践足迹依然遍及全国各地的乡间地头。社会实践服务中心全面优化了“千人百村”社会调研活动方案,结合“三农”问题现实与党中央的有关精神部署,以农村精准扶贫、农村食品药品安全、农村教育文化发展、农村教育服务、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等重大现实问题为基本关注,并结合80周年校庆“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主题,配套启动“寻根人大青年行”“公益人大青年行”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324个县级行政区开展入户调研与社会服务,为“三农”问题的研究与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了可靠的参考,让“实事求是”的校训真正与实践相结合。

参加江苏省扬州高邮市送桥镇南茶村的理学院 2016 级本科生李亦欣表示,“千人百村”是一个很难得的深入农村的学习机会,改变了她对农村的符号化印象,使她更能触摸到农村真实的温度。参加区域项目北京市昌平区阳坊镇西马坊村调研的财政金融学院2015级本科生滕琛楠认为,实地调研中给他最深刻的印象是“千人百村”真正的意义,不在于获得冰冷生硬的数字和选项,而是在闲谈中学会交心,挖掘出真正的乡村风貌。

通过“千人百村”社会调研活动,广大人大学子在调研中走入千家万户,在田头地间深入了解民情,探测农村真实境况与发展境况。在此间逐渐树立了问题意识、专业意识、服务意识,在走进农村、了解农村、服务农村的过程中深入了解国情、结合所学专业、磨练意志品质,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让所学知识扎根现实,用求是精神点亮青春。

IMG_256

博士服务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7、8月间,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服务团三支队伍奔赴四川宜宾、延安等地展开实践调研。服务团围绕供给侧改革的战略布局,就宜宾市全域旅游提升、宜长兴示范区农村产业融合与五粮液集团金融产业发展等议题开展了调研学习。调研过程中,服务团走访了5个区县的10余个乡镇,通过扎实的调研,发挥服务团的学术优势,为宜宾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IMG_257

关注中西部的同时,服务团的足迹也深入革命老区,走进老区人民之中,在深入了解老区现实的基础上,为老区建设助力。人民大学博士生服务团来到革命圣地延安,就革命老区 “健康扶贫”“生态农业”等工作情况开展实践调研。通过调研,服务团对延川县在因病致贫现状、健康扶贫政策执行情况、存在的问题、改革方向等方面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调研团队深入田间地头,参观了生态苹果园、水肥一体化示范园、智慧灌溉示范园,了解到循环农业发展的新趋势与新方向,并就循环农业发展推广及研究提出建议。

IMG_258

在调研期间,服务团成员们感受到调研对自己的锻炼,参加延安调研的经济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朱凯在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谈到:“对博士生而言,象牙塔的书香固然沁人,黄土地的‘土气’更有助成长。”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回忆老区插队生活时所讲的“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个有大学问的地方”,认为基层这本厚重的大书使他在这次实践中真正学到了经世致用的真知。

IMG_259

重温峥嵘岁月、心系老区发展,深入基层的不仅仅有博士生服务团,8月下旬,学校团委还将组织“星火英才”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第一期学员赴延安、旬邑开展实践活动,追寻革命先烈的光辉足迹,感悟陕公精神,服务老区人民。

研究生支教团奉献基层基础教育

人大学子对基层的关注与帮扶,并不止于短期的调研,更有扎根乡野、用知识回馈基层的长期团队与项目。研究生支教团就是这其中的一支。今年7月,27名人大支教团志愿者已经奔赴新疆塔城、四川荣县、四川江安、云南兰坪四地开展扶贫支教志愿服务。在支教期间,志愿者不仅认真履行好授课职责,还自发帮助当地筹措资金捐建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计算机房,建设学生心理工作站、“乡村学生广播台”“农村课外活动兴趣小组”“乡村流动电影放映队”,开展“瑞金中学生首都梦想之旅”、“人大梦·西部情”优秀青少年游学活动、“人大班”等一项项特色活动。人大支教团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梦”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在服务中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真正践行了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铮铮誓言。

IMG_260

新闻学院2013级本科毕业生、新疆塔城第十九届支教团团长王馨艺将在祖国边陲新疆塔城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工作。她说“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句口号一直在激励着自己,而基层的质朴、热情、包容更是在工作中时刻滋养着自己、感动着自己,使她坚定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青春力量的决心与意志。

IMG_261

多样化实践活动共筑中国梦

人大学子的实践足迹深入且多彩,不断有新的力量汇入这股实践求是的洪流之中。8月,“星海英才”厚重人才成长支持计划第一期学员追寻“一带一路”的足迹,奔赴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福建泉州开展调研活动。学员们先后赴泉州市区、泉州港、永泰县等地,对泉州地区自古以来的贸易传统、人文景观以及社会经济发展现状进行调研。学员苏泠然感慨到:“泉州之行让我们更加深入地理解了‘一带一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和互利共赢地核心理念。”这次调研响应了中央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倡议,为泉州结合自身特色进行“一带一路”沿线建设提出了意见与建议,是探索中国人民大学人才培养的新路径。

IMG_262

此外,暑假期间中国人民大学自游人登山队前往甘孜进行雀儿山攀登活动,并取得9名队员成功冲顶的优秀成绩,践行了习总书记“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体现当代中国青年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的号召。

IMG_263

人大青年学子正在用实际行动响应时代的召唤,积极融入国家发展重要战略之中。他们都在用各自的方式,诠释着“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办学宗旨,展现着人大学子积极昂扬的精神风貌。他们在扎根中了解国情,在奋斗中成就自我,谱写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乐章。这既是源于人民大学师生“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光荣传统,向80周年校庆的献礼,更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殷切期盼的生动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