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信息速递 社会实践

 / 首页  / 品牌活动  / 社会实践  / 信息速递

贺耀敏副校长赴河北廊坊看望“千人百村”社会调研团队

2018-08-11  

8月6日,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赴河北省廊坊市大厂回族自治县大厂镇小厂村,看望慰问开展“千人百村”社会调研的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并深入当地参与调研活动。

当天上午,贺耀敏一行来到大厂镇小厂村后实地走访考察村容村貌,了解小厂村作为回汉合居村特色乡村建设和基层治理有关情况。他深入当地农户家中,看望慰问正在进行调研访谈的“千人百村”实践团队学生,并与当地农户、基层干部和调研学生一起开展交流讨论。贺耀敏代表学校向同学们表示关心问候,认真听取同学们的调研汇报,对同学们深入基层开展扎实调研表示肯定。

IMG_256

贺耀敏强调,实践调研是中国人民大学的优良传统,是认识社会、了解基层、增进学识、服务人民的重要途径和方式。同学们应该秉承学校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校风学风,在调研时做到有备而来,通过参加培训学习、查阅资料文献等方式初步了解我国农业农村整体情况;在调研中做到有的放矢,结合调研地地域特色和实际需要,树立问题导向,找准研究切口,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成果。贺耀敏同时表示,基层乡村干部肩负落实上级政策要求和带领村民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责任,是同学们虚心学习的对象和榜样,人大同学要树立从基层做起、从基层成长的意识与担当,最终成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

在村委会举行的座谈会上,大厂镇小厂村党支部书记李兴瑞介绍了小厂村发展特色经济、建设文明乡村、加强民族团结的有关工作情况,财政金融学院2016级本科生王赛辉、经济学院2017级本科生胡莹、艺术学院2017级本科生高妍等3名同学汇报了在调研中关注到的基层土地流转、村风村容建设和基层干部待遇等问题,并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建议。

IMG_257

贺耀敏指出,新农村建设和村风村貌改造应立足于新时代要求,体现社会新风、乡村新风,符合百姓需要、生活实际,人民大学的同学在实践调研的同时也可以发挥自身人文学科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并依托院系专业参与新农村建设。贺耀敏还就发展村域特色经济、完善村民股份制等问题与基层乡镇干部、调研同学进行了探讨。

调研期间,贺耀敏还与大厂县委书记谷正海、县长刘宝旺、常务副县长王彦伟等就推进校地合作、社会实践成果转化等进行交流。

IMG_258

校团委书记李鹏,学校新校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大厂县挂职副县长张晓波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