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信息速递 社会实践

 / 首页  / 品牌活动  / 社会实践  / 信息速递

九三学社中央致函感谢人民大学“千人百村”成果助力课题研究与建言献策

2017-12-08  

近日,九三学社中央致函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对参与“陕西省延安市健康扶贫实施现状调研”的中国人民大学“千人百村”研究生实践调研团师生表示感谢,并表示希望与人民大学进一步密切合作,共同为国家的改革与发展做出新贡献。

函中指出:“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已收到《陕西省延安市健康扶贫实施现状调研报告》。《调研报告》反映的情况和问题、收集的案例和数据,以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为九三学社中央相关课题形成调研成果提供了参考。根据九三学社中央领导同志意见,拟将《调研报告》的一些内容凝练并吸收到明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相关提案的备稿中。”

今年3月,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会见了来校访问的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一行,双方就深化在理论创新、决策咨询等方面合作进行了交流,就深化双方合作达成共识。

今年8月,中国人民大学团委将“千人百村”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与九三学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课题调研相结合,组织研究生实践调研团赴延安地区开展健康扶贫实施现状调研。

实践调研团由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经济学院、环境学院、法学院、社会与人口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和财政金融学院等不同专业背景的10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共同组成。在调研过程中,服务团深入基层一线,先后走访了延安市宜川县、延川县2县4个镇(街道),与两县卫生局工作人员、乡镇卫生院、村卫生所医护人员、因病致贫困难户开展深入访谈,详细了解了“健康扶贫”政策的实施现状、存在问题以及因病致贫的救助情况。调研结束后,服务团在认真梳理数据信息、思考总结提炼的基础上,通力合作完成了调研报告。报告总结了延安市“健康扶贫”政策的实施现状,从公共医疗资源、政府财政资金、疾病预防、长期发展的制约因素等方面分析了当前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开展的建议。

此前,2016年,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社区治理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陈幽泓受邀作为课题专家组成员全程参加调研,为《九三学社中央关于社区治理与服务的调研报告》的形成做出了突出贡献,这是中国人民大学与九三学社中央建立参政议政成果共享机制以来,校内专家首次深度参与九三学社中央组织的课题研究。

中国人民大学始终注重发挥“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研究重大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问题,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学理支撑。自2014年开始,中国人民大学与九三学社中央之间逐步建立起长期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机制。2014年4月1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来人民大学视察并与学校签署《九三学社中央与中国人民大学共同开发利用大数据开展议政建言活动合作协议》;同年8月22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走访九三学社中央,具体商谈深化合作的问题。从2014年开始,九三学社中央正式将中国人民大学确定为干部培训的重要基地,双方合作举办了十余次干部培训班,培训学员近2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