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 首页  / 新闻速递

中国人民大学成立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展研究中心

2020-01-13  


1月11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研讨会暨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展研究中心的揭牌仪式。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邬沧萍,全国政协委员、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部长王锋,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李骥,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研究员、《中国青年研究》杂志主编刘俊彦,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副校长杜鹏等出席活动。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有关地方和兄弟高校团委主要负责人以及中心首批特约研究员代表等参加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执行院长秦宣教授首先介绍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展研究中心的有关情况。他表示,作为中央批准的全国首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机构,人大习研院成立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展研究中心,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应有之义、应尽之责。研究院将大力支持中心工作,整合优势资源,推动学术成果向政策成果转变,系统推进青年发展研究迈上新台阶。

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牵头单位、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部长王锋对中心的成立和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成立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展研究中心,围绕青年发展事业出谋划策、资政建言令人期待。他指出,中心的发展要深刻认识新时代青年发展的战略地位,汇聚合力构建和完善中国青年发展政策体系,为推进我国青年发展的制度完善和治理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持。

中国人口学、老年学的开拓者、奠基人,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邬沧萍教授在致辞中深情回忆了自己亲眼见证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鼓励青年一代要学历史、扬情怀、担责任、敢奋进,在这个大有可为的时代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展研究中心”揭牌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包括共青团在内的群团组织和群团工作纳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统筹考虑,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青年发展制度完善和治理现代化的高度重视。中国人民大学在青年研究方面有着很好的基础,不仅拥有扎实的学科支撑,理论研究队伍和团学工作队伍在实践中也有着很好的融合。他对中心的发展方向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二是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青年成长成才的特点和要求;三是充分发挥高校在新时代青年发展政策研究中的重要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代表学校为中心特约研究员代表颁授聘书

主题论坛围绕从教育中来——新时代教育改革中的青年问题;到社会中去——新时代社会参与中的青年问题;在市场中发展——新时代就业创业中的青年问题;与世界对话——新时代国际合作中的青年问题等四个主题展开研讨。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李立国教授,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廉思教授,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万学教育集团董事长张锐,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等先后做了主旨发言;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李骥,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青年研究》杂志主编刘俊彦,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国际组织学院执行院长时延安,得到APP副总裁冯启娜等先后做点评和交流。论坛中,与会专家学者,相关区市、高校团委主要负责人,中心首批特约研究员等嘉宾积极参与、气氛热烈。

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校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校团委负责人、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子强主持。据了解,此次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成立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展研究中心,将立足我校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优势学术资源,聚焦新时代教育改革、社会参与、就业创业、国际合作等领域的青年问题,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政策研究,力争孵化国家级青年问题研究高端智库,为新时代青年发展凝聚智慧、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