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 首页  / 新闻速递

人大学子参演央视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

2022-05-07  

2022年5月4日,由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承办的《奋斗的青春——2022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在央视综合频道、综艺频道等平台联合播出。本次会演以“奋斗的青春”为主题,聚焦五四奖章获得者、优秀共青团员、冬奥冠军、感动中国人物、优秀学生代表等,通过青年代表演讲、歌舞、民族器乐、武术、艺术体操等文艺形式,诠释新时代中国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坚定信心。

数名人大学子参与了节目录制,在演出的彩排、录制过程中,以认真的态度、高度的热情展现出人大学子的青春活力,展现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少年青春洋溢,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的声音:

星星火炬,引燃闪烁熹光。2017级新闻学院博士生、北京冬残奥会火炬手代表周晓辉讲述青年们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的动人故事,书写着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青春答卷。

2017级新闻学院博士生周晓辉

很荣幸参与中央电视台《奋斗的青春——2022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的录制,在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的历史节点,在央视向全国青年讲述自己的故事,讲述自己青春奋进、回答时代问卷的经历,这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我作为新时代的人大学子,我们使命在肩,我们要心有家国情怀,也要有扎根中国大地的行动的利刃,要脚踏实地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要传递更多的正能量,告诉更多的青年人,青春不只有诗和远方,还有责任与担当,用我们的实际行动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开场闪亮,收尾圆满。2020级新闻学院本科生贾翔旭在《奋斗的青春——2022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参与开场歌舞《真爱起舞》及尾声《中国青年》的演唱,展现出新时代青年人昂扬向上的蓬勃朝气。

2020级新闻学院本科生贾翔旭

非常荣幸能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参与《奋斗的青春——2022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的录制。2022年是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五四青年节也被赋予了独特的意义。我在本次节目中参与了开场歌舞,并演唱了尾声歌曲《中国青年》,歌颂那奋勇拼搏的精神,也希望能鼓舞更多的青年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短短一周的时间,我和其他高校的同学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虽然经常排练、走台、录制到凌晨两三点,但一想到我们是在并肩作战,就会觉得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直到今天,我还会时常回想起初次学会开场歌舞时的激动、站在璀璨灯光下唱歌的喜悦、和小伙伴们相互加油打气的感动、录制结束挥舞校旗时的自豪......这些精彩瞬间值得永久珍藏。央视之旅,不虚此行。

肩负时代使命,书写奋斗青春。2020级艺术学院本科生孟家旭参演的《致吾辈》诠释了中国青年“愿乘长风破万里浪”的勇气与决心,以吾辈之青春,共筑盛世之中华。

2020级艺术学院本科生孟家旭

很荣幸这次能代表人大参加央视的五四晚会,并有机会作为高校歌手与张杰同台演唱!在这次活动中,虽然过程很辛苦,但既丰富了自己的经历又收获了很多新的友谊,这段经历将是我无法忘却的珍贵记忆。第一次登上这么大的舞台,心中满是紧张,不过当录制结束的那一刻,大家的欢呼仿佛冲散了一切艰辛,感谢学校老师给予我这次宝贵的机会,也谢谢晚会导演和身边朋友们的信任与支持!一定继续敢为人先,争做国民表率,社会栋梁!

青年穿越百年常新,信仰跨越时空永存。十余名人大学子作为舞蹈演员参演《New Youth(新青年)》,跳出青年的孜孜进取。他们融于万千中国青年之中,怀揣着一代人的梦想;他们站在央视的聚光灯下,展露着雏凤日益丰满的羽翼。

2021级环境学院硕士研究生徐含笑

一百年前,五四青年在风雨如晦的中国探寻救国之道,一代代人的接续奋斗为青年人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如今新时代五四青年将继续传承五四精神,闪耀青春之光。作为青年一代,我很荣幸参与今年央视五四青年节晚会的视频录制,当我们在歌声中起舞时,我感受到了新时代青年的热情澎湃,当我观看五四晚会时,我体会到了青年榜样的责任担当。在新征程上,未来我也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前夕考察人大时的谆谆教导,“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我们正值青春,定当承担起新时代的责任,乘山河之风壮志凌云,继承先辈遗志,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21级法学院硕士研究生罗涵镱

很荣幸可以与其他几所高校一起参与本次五四晚会的录制,实现云上梦幻联动。当天参与录制的同学们在闷热的天气下将舞蹈跳了几十遍,并且每次录制都尽力保持最好的状态,以积极阳光的笑容面对广大观众,希望能将新时代青年的风貌带给大家。本次晚会也邀请到了各行各业的杰出青年分享他们的经历,不论是青年舞蹈演员、大学生支教志愿者还是青年大国工匠,他们都无私奉献、精益求精,在各行各业中不断奋进,这是非常值得我学习的,我也期待自己可以不断奋勇拼搏、成就自我、奉献社会、建设祖国!

2020级应用经济学院本科生孙萌

新时代孕育新青年,新时代需要新青年。如《New Youth》歌中所唱,“新的青年,站在新起点。”处于中国共青团成立百年以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启程之时,作为共青团员的我们,必须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录制现场我们将汗水滴落在绿茵场上,伟大征程中我们将汗水挥洒在祖国大地上,展现当代青年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表达对未来的憧憬与信心。我希望将自己的青春献给祖国,用当下脚踏实地的奋斗为未来的万丈高楼奠定基石、添砖加瓦,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盼,努力在青春赛道上拼搏出我们这一代人的最好成绩。

听,他们的声音中夹杂着百年前的沧桑;看,他们的眼神中闪烁着百年来的坚毅!

五四是青年的节日,也是青年的纪念,更是青年的鞭策。五四运动作为新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分水岭,既是一次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又影响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与发展,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的传播。第二个百年征程,青年们担起属于自己的使命,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做开路先锋,做事业闯将”,人大学子将始终奋进在新时代前列。

原文链接:人大学子参演央视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