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 首页  / 新闻速递

中国人民大学举办青春榜样分享会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2019-04-29  

4月26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特别活动——人大青春榜样分享会举行。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刘剑波,团中央基层组织建设部副部长曾锐,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副校长朱信凯等出席活动。学校相关部处、学院负责人及全校数百名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感动中国”人物代表、塞罕坝机械林场第一代务林人 陈彦娴,青年校友榜样代表石嫣、康瑜,青年教职工榜样代表张威、王祚荣,青年学生榜样代表刘畅、王荣珮、徐也晴分享了他们的先进事迹。

感动中国人物代表、第一代塞罕坝林场工人陈彦娴回忆了年少时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在塞罕坝度过的峥嵘岁月。她以一张1964年拍摄的照片引入,讲述了年少芳华的她如何与塞罕坝结缘,如何选择了,这一待就是一辈子的塞罕坝。吃着黑馒头、睡在仓库窝棚里,她与职工们培土育苗、牛车运粪、清理残木……50多年过去,当年的茫茫荒原在他们的奉献与呵护下已经变成百万亩林海,她感叹:“选择塞罕坝,我无怨无悔!”

(“归国博士当农民”的青年校友石嫣)

(“用诗歌让大山的孩子看到光”的青年校友康瑜)

人大青年校友榜样代表、全国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博士毕业生石嫣讲述了她选择成为“80后新农民”,致力于推动中国社区支持农业和可持续农业的心路历程,在她看来,未来的农村发展图景将是城乡和谐发展、农民友善耕作、市民能够吃到健康的食物;人大青年校友榜样代表、经济学院本科毕业生康瑜分享了她放弃保研资格,赴云南乡村支教,用爱和陪伴,建立“是光”公益机构的点滴过程。

(理学院物理学系教授张威)

(后勤集团北区食堂主任王祚荣)

青年教职工榜样代表、理学院物理学系教授张威结合专业知识与个人感悟,介绍了如何“读懂‘无用’的价值”,揭示了所谓的“无用”背后的极致浪漫,并以物理学探寻宇宙真理的过程体现了纯粹学术的浪漫之处,呼吁大家在生活不要执迷于追逐功利,要将浪漫扎根于心;被同学们称为“网红主任”的青年教职工榜样代表、后勤集团北区食堂主任王祚荣也分享了他和北区“网红食堂”的故事,从一碗螺蛳粉娓娓道出北区食堂工作人员认真且漫长的探索过程,道出了努力踏实、尊重理解的人生智慧,也展现了他温暖的校园情怀和对生活的热爱。两位人大青年教职工榜样以工作中的点滴故事用心诠释了何为“润物无声”。

(学术科研类青年榜样代表刘畅)

(社团活动类青年榜样代表王荣珮)

(体育运动类青年榜样代表徐也晴)

学术科研类青年榜样代表、“吴玉章奖学金”获得者、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刘畅分享了好奇对科研和创新的重要作用,强调了在治学科研的路上,要保持坚毅与坚守的品格,树立“慢”即是“快”的治学作风;社团活动类青年榜样代表、人大法律援助中心社团负责人、法学院硕士研究生王荣珮讲述了她眼中的法律援助事业——以理想和温情、正义和信任、真实和信仰触及正义,以柔软、温暖而坚定的力量让社会相信法律;体育运动类青年榜样代表、人大学生网球队队长、新闻学院硕士研究生徐也晴分享了她在学习生活和体育训练中,以坚持、忍耐、厚积薄发的精神面对失败和伤痛、追求进步与成功的经历,并发出与同学们共同奋进的邀请。他们的青春故事,以更加亲切的力量鼓舞现场的同学们,怀揣青春梦想,永葆蓬勃朝气。

分享会上,学校还对过去一年中共青团系统在组织建设、文化育人、学校发展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及优秀个人进行了表彰,并启动了五四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靳诺为获评“五四青年先锋岗”的学校各机关部处10个先进集体授牌,并为陈彦娴颁发“中国人民大学学生成长与发展辅导特聘专家”聘书。

(靳诺为 “五四青年先锋岗”获奖集体授牌)

(靳诺为陈彦娴颁发聘书)

刘剑波向中国人民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授旗。

张建明、曾锐、学校校友办主任周荣同基层校友代表石嫣、康瑜共同启动“遍访基层人大人”专项社会实践。

朱信凯为中国人民大学第二十五届“五四”文化艺术节各类奖项获奖集体颁奖。

分享会的最后,学校面向全体毕业生发布“把青春写在中国大地上”倡议书,激励广大学子践行“人生能有几回搏,誓把青春许家国”的誓言,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