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 首页  / 新闻速递

交响乐团“围炉乐画”专场音乐会奏响明德堂

2019-12-02  

11月30日晚,中国人民大学学生艺术团交响乐团“围炉乐画”专场音乐会在明德堂顺利举办。

本场交响音乐会选取了观众耳熟能详的电影配乐、舞曲及民族风情组曲等共9首经典乐曲。乐团以精湛的演奏与倾情的演绎唤醒了观众的音乐味蕾,带给观众一场“声”临其境的视听盛宴。

上半场以一曲庄重华丽的波兰舞曲《波洛涅兹》拉开帷幕,铿锵的旋律中,仿佛能看到波兰军队踏着威武的节奏于光辉中走来。紧接着一首欢快俏皮的《温莎巧妇》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整个明德堂充满了热闹欢愉的氛围。而《悲惨世界选段》则是深深拨动了人们的心弦,芳汀那遥不可及的梦、艾潘妮的心事以及巴黎人民不屈不挠、顽强抗争的精神,在乐团管弦交响与声起声落间得到了完美的诠释。在观众还久久沉浸于悲壮的余音中时,一首极具炎黄风情的《小放牛》组曲将一幅明丽的田园画卷展开在观众眼前,活泼跃动的小提琴声部作为全曲的主旋律,在寒冷的冬日带来了缕缕春风。

下半场的第一首乐曲是由乐团的打击乐声部带来的小节目《鼓皮的对话》,其极具创意的演奏立即抓住了观众的心,演奏者深得其趣,观看者乐在其中。随后,交响乐团“人民五重奏”成员带来了两首探戈舞曲:《自由探戈》和《一步之遥》。五名演奏者默契配合,深得观众的喜爱,现场时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随后上演的《指环王主题曲》则唤醒了无数影迷的记忆,犹如史诗般震撼人心。最后,久石让的《风之谷》和《幽灵公主》余音绕梁,音符之间虽有悲伤流淌,但亦有希望的曙光。

在返场表演中,交响乐团以复仇者联盟的主题曲点燃全场,将现场气氛推向了最高潮,观众们的掌声如雷鸣贯耳,为本次专场演出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本场音乐会由中国武警军乐团谢聪担任指挥。

中国人民大学学生艺术团交响乐团成立于1997年,现有成员一百余人,其中大部分为普招生。乐团曾五度参加北京市大学生艺术节器乐展演,均获得金奖。去年,交响乐团成功举办了“冬夜幻想”和“仲夏庆典”专场音乐会,获得一致好评。此外,交响乐团曾与美国密歇根青年管乐团、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爱乐乐团等国外大学青年乐团联合演出,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在不断的发展中,乐团的队伍持续壮大,成员也更趋多样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在校留学生、校友、团友以及兄弟院校友团团员的加入,始终维持着一百余人的规模。在今后,人大交响乐团将继续坚定文化自信,扎根中华传统优秀音乐文化,并积极认真地学习世界各国优秀作品,为全校师生带来更多优秀精彩的音乐演出,推动校园高雅艺术文化的建设与发展,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