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 首页  / 新闻速递

盛典有我|党办的大学向党报到!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

2021-07-01  

2021年7月1日,我们迎来党的百年华诞。岁月峥嵘,初心如磐。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在这一天在天安门广场向党报到,向人民报到!百年恰是风华,百年仍是少年。1000余名人大师生以各种形式参与盛典,以赤诚之声呐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百年 · 时刻

庄严时刻,人大人在天安门向您报到。我们深知这是用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一百年,是在苦难中铸就辉煌的一百年。流淌着红色基因血脉的我们,将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29架直升飞机拼出“100”形状,从人大师生座区正上空飞过,现场欢呼沸腾。

礼兵队伍踏着坚强有力的步伐,从人大师生座区旁经过。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校长刘伟以及多位老师作为教育系统代表受邀在天安门观礼台参加庆祝大会。学校176名青年党员师生代表在天安门广场现场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

新闻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周晓辉表示,有幸在天安门广场见证百年大党的百岁生日。歌声串连起一百年的天地巨变,100响礼炮诉说着百年的正道沧桑,战机飞过长空见证百年伟大征程,欢呼声响彻云霄表达祝福与希望。革命先辈在黑暗中觉醒,浴火前行,一代代共产党人风雨无阻激流勇进,理想的强光照亮前行的道路。我们是无比幸运的一代,有机会站在巨人的肩上感受一百年的沧海桑田,感谢我们的党,感谢我们的国家,感谢这个时代。一百年,恍若隔世,革命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了繁华的今天,他们坚信,“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眼前盛世,如他们所愿。作为一名党员我感到自豪、振奋、满怀前进的力量。这一百年,雄关漫道,万水千山,苦难辉煌,开天辟地。然而百年亦是少年,少年风华正茂,少年有赤子之心,相信未来,看见未来,怀抱信仰,千难无碍。

劳动人事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徐贵荣表示,今天的庆祝大会,既是一场告慰先烈凝聚情感的人民庆典,也是一场集结力量继续前进的出征动员,天安门广场上伫立着的金色党徽两侧,通过红色桥梁,一头连着革命先辈矢志奋斗的1921,一头则是中华儿女继往开来的2021。一百年来,为了驱逐黑暗、争取光明,为了祖国的独立与富强,中国共产党高举着镰刀锤头紧握的火红旗帜,带领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民不懈奋斗,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次又一次地推向前进。如今,历经百年风雨,创造人间奇迹的“红船”正在向着新的,更为辉煌的未来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的我们,只要紧随旗帜,奋力拼搏,每一个蓬勃的青春梦想,都必将能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一起,在这艘巍巍巨轮的领航下,成为光辉灿烂的现实!

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陈丽竹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党员,能够在天安门广场参加建党百年的盛会,倍感荣幸与骄傲。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党始终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书写了一篇又一篇壮丽史诗。一百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同中国人民接续奋斗的结果。我们生逢盛世,我们更要肩负重任,要把个人理想融入到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中去。党的大学向党报到,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作为人大学子,我们必将传承红色基因,牢记“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责任和担当,践行“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初心和使命,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让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百年 · 青年

“亲爱的党,祝您生日快乐。”人大人的赤子之声,回荡在天安门广场。

千人合唱中,人大阳光合唱团唱出对党的情愫。

阳光献词团为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献上诗章。

两支以“阳光”命名的团队,于建党百年倒计时100天时组建。整整3个月,累计82次训练,共计360余小时,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只为以最真挚的声音,表达最真诚的情感。

(阳光合唱团)

(阳光献词团)

阳光献词团成员、经济学院2019级本科生任天来表示,当我站在天安门广场上,深情朗诵着对党的祝福时,我明白,这一瞬间,将成为生命的永恒。在朗诵中,全体成员一起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开天辟地、改天换地再到翻天覆地的雄壮史诗,见证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成就。青年一代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参与此次大会,我有幸见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优秀青年代表,他们都是在各个平凡岗位做出不凡成绩的人,让我愈发感到成长的迫切感,青年学子即将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必要不断锤炼自身本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阳光合唱团成员、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丁艺如表示,作为阳光合唱团成员,我深度参与到这次活动中,这份经历对我来说既难得又难忘。能够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用歌颂的方式献礼,亦是一份至高无上的荣耀。站在天安门广场,紧贴着祖国的心房,一种激情澎湃的感受席卷而来。我跟随旋律领略中国共产党一心救中国的崇高理想,深切体会到了在党的带领下中华民族不屈的民族信念,这些都将激励我不断前行。值此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我衷心祝愿中国共产党青春永驻,带领我们一起奋进接力,走向新的天地!

阳光合唱团成员、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张浩然表示,在这样一个百年一遇的历史节点,在天安门广场金水桥旁,我和同学们一起为党放声歌唱——无比激动,无比光荣!三个多月以来,我们一边优先保障高强度的训练,一边要应对繁忙的课业,付出了辛劳和汗水。但这一过程中,我也加深了对党史的理解,磨砺了自己的意志。当《唱支山歌给党听》的旋律响起,我由衷地赞美一百岁的中国共产党!我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里感悟到很多。“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一个世纪的风雨兼程,让党成熟但并不衰老,让党坚定但并不怯懦,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从50余名到9500多万,革命的硝烟早已淡去,但党永葆自我革命的勇气和精神。中国共产党人从未忘却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国民族谋复兴。祝党生日快乐!

百年 · 传唱

我们用真心诵唱,唱出星星之火十秩燎原的伟大力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6月28日晚,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国家体育场盛大举行,“人大红”跃动在“鸟巢”中!

总书记挥手示意后,紧接着的鲜花少年就是人大青年。

这支以“星光”命名的团队共287人,校内外累计25次训练,总时长达159小时。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鸟巢上空的璀璨烟花,仍旧回响的欢呼呐喊,将成为“鲜花少年”一生的记忆!

(星光合唱团)

星光合唱团成员理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张守鹏表示,当激昂深情的歌声响起,当点点星火汇聚成党徽的图案,当焰火在鸟巢上空升腾出“100”的纪年,我的眼角就已经湿润了。作为星光合唱团的一员,共同参与了情景史诗《伟大征程》,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历经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巨变 ,我知道,无论多远,中国共产党都在我们身旁,信念永恒,初心不忘。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深知我们每一个党员是什么样子,我们的党就是什么样子!领航,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星光合唱团成员、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侯聪迪表示,当鸟巢现场全体起立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时,悠扬豪迈的歌声以及由无数面党旗与国旗共同组成的红色海洋使我深受触动,眼眶也逐渐湿润。值此百年华诞之际,我能够成为文艺演出《伟大征程》的参演人员,内心无比激动、无比自豪,切实感受到每一个人的成长都是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结果。身为青年党员,身为人大学子,我定将始终牢记党的初心、践行党的宗旨,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继续奋勇前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百年 · 奉献

百年初心,志愿同行。服务保障建党百年重大活动,人大志愿者在第一线!

(服务庆祝大会的阳光志愿者)

(服务文艺演出的星光志愿者)

两支分别以“阳光”和“星光”命名的志愿者团队,以昂扬的精神面貌、专业的服务技能、奋进的服务姿态,做好一切保障。215名阳光志愿者。84名星光志愿者,累计培训超64小时,服务总时长达11240小时。

阳光志愿者、国际关系学院2018级本科生林泽玮表示,能够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作为一名志愿者参与“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这既是亲眼见证历史、亲身参与历史、亲手书写历史,更是向全世界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踏实作风、自信风采、昂扬风貌。在整场活动里,每名志愿者都是一颗“螺丝钉”,但只要将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就是不平凡。

阳光志愿者、新闻学院2018级本科生陶心怡表示,回想起两年前参加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时,就是在志愿者的默默付出下我们走过了长安街。两年间,我们取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在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取得了重大胜利,始终不变的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和坚定信念。今年,作为远端集结区圆明园地铁站的志愿者,可以和本岗位其他志愿者一起,为广场参演人员和观众的前行过程带来帮助和温暖,在志愿服务岗位上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最真挚的祝福,倍感自豪与激动!

星光志愿者、商学院2017级本科生张紫怡表示,能够参与此次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志愿服务活动,为我们的党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倍感荣幸。经过月余的训练,我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完成了多次踏勘和演练工作,无论是闷热的天气,还是突发的暴雨,都抵挡不了大家奉献的热情。站在烈日下,心中只要想着中国共产党,每个人的目光便更加坚定。是中国共产党为我们造就了今天的美好生活,作为意气风发的青春少年,我们应该以青春之力将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

保障志愿者、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本科生徐鸣威表示,2019年参与了国庆70周年活动,今年又有幸参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活动,感到十分激动与荣幸。作为后勤支持志愿服务队的一员,我们的工作或许不显山不露水,但我们也努力做到各支队伍最坚实的后盾,训练保障物资的接收、计数、发放……我们努力保障每一位“出征”的同学都能以最佳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与中共党史专业的同学,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顿觉心潮澎湃。百年是如此之长,百年又如同一瞬,百年大党,正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在下一个百年,定能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一个又一个新的辉煌!

百年 · 有我

百年时刻,强国有我。这是聆听初心的信仰之旅,这是躬逢盛典的集体记忆,这是诠释意义的时代使命。

公交专列上的欢歌笑语,凌晨排演归来时的畅通大道,踏勘那天登顶微信榜首的步数,还有一直伴你左右的那个TA。

挥动红旗唱红歌的声音久久回响,向着党旗宣誓的场景还历历在目,都将是多年后我们的共同回忆。

还有凌晨专供自助餐的北三、深夜等我们归来的澡堂。我们不会忘记,不论多晚,都有守候在校园的“家人们”。

后勤集团餐饮管理部北区食堂姜青青表示,作为一名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成为预备党员的后勤餐饮工作者,能够参与本次重大活动餐饮保障服务工作,我感到非常自豪,同时也意识到这是一份光荣的职责。看到老师们和同学们挥洒着辛勤的汗水为党献礼,我非常感动,我和食堂的同事们与师生坚守在一起,在每次保障工作中,为师生加油鼓劲,每当在一次次凌晨送走最后一名师生时,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校卫队张立民表示,为做好国家体育场重大活动期间服务保障工作,根据学校外千人集体训练阶段工作要求,我们紧盯关键环节,做好各类风险隐患排查,保安中队对场地进行全程值守,直至学生全部返校,尤其针对凌晨1点参训返校的北园学生,安排专人留守小北门。我们以最大的工作热情全身心投入到服务保障工作,圆满完成车辆停放、学生集结等疏导、警戒安保等工作,就是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世纪明德物业陈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我想这也是我们物业员工的形象写照。我们物业项目的主要工作是布场装台、安全生产、防疫消毒、环境卫生和设备调控等,基本都是幕后工作,但是能够参加七一重大活动保障工作,我感到无上的荣光!我想,“台前不必有我,幕后必定有我”。我们不少工作都是在夜间甚至凌晨,但是看着每一次活动顺利进行,我们都感到自己的辛苦劳动值得了!我定要乐于奉献,甘当绿叶,以优质的幕后工作为七一重大活动保驾护航。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祝福伟大的党,咱们工人有力量!

一句誓言,跨越百年。作为我们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人大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民族的命运全担在我们双肩”是陕北公学校歌中的真挚承诺,也是人大人恒久的精神之源。党办的大学向党报到!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

相关链接:

盛典有我|党办的大学向党报到!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