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 首页  / 新闻速递

中国人民大学团学系统集体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并学习大会报告精神

2018-03-20  宣传部

10月18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重要工作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组织广大青年团员师生收看开幕会实况并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

上午9时,学校学工系统教师代表、校团委全体专兼职干部和青年学生代表在学生活动中心东厅集体观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直播,各学院分团委分别组织师生通过网络、电视等多种途径,在多个分会场同步收看了大会开幕会。

直播结束后,师生代表即刻前往学生活动中心209会议室开展了学习座谈,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洪大用出席座谈会,党委学生工作部及校团委全体干部、部分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与会成员代表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重要报告,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享了学习体会。各学院分团委也通过多种形式的座谈、讨论开展了学习活动。

洪大用副校长表示,十九大的召开举世瞩目,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高瞻远瞩、大气磅礴、振奋人心、鼓舞干劲。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报告中提出的“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新目标鼓舞人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两个阶段系统部署也带来了工作的新要求,勾勒了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路线图。

从“新时代”、“新矛盾”、“新思想”,到“新目标”、“新征程”和“新要求”,报告中包含的内容厚重而丰富。未来我们要将学习十九大报告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吃透、吃准报告精神,结合习总书记在给人大八十周年校庆的贺信中提出的要求与期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在学习和工作中全面践行十九大精神,以之指导工作前进的方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学工系统在今后一段时间要积极组织基层班集体和学生支部、学生组织和社团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创新学习和践行的形式,把学习落到实处。

洪大用副校长还谈到,十九大报告中特别提到了青年一代,明确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表达了党和国家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与殷切期望。同学们作为青年一代,要深刻认识并努力担当这一时代使命,珍惜光阴,奋发向上,不负党和国家的期许,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校团委副书记李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报告振奋人心,鼓舞士气,我们要准确理解报告对于新时代、新思想、新方略、新蓝图的科学论断,不断增强作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自信;要准确定位新时代对共青团工作和共青团干部提出的新要求,不忘初心跟党走,全面从严治团,不断推进共青团改革,不断改进自身作风,做有新气象、新作为的团干部;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立足于党和国家发展大局,立足于学校“双一流”建设,培养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所需要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校团委实践部兼事业发展部部长(学生兼职)、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学系2016级硕士研究生王中一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会上的报告,内心激动澎湃,感受到了一份厚重的历史责任和面向未来的奋斗动力。作为一名高校学生社会实践的服务者,应当精准定位学生社会实践和事业发展工作的一般发展规律,发现工作的新矛盾,科学树立未来发展的新目标,开启新征程,实施新方略,坚持以永于开拓、勇于进取的精神,以永不僵化、永不懈怠的姿态,为共青团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济学院分团委书记李佩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会上的报告谈到了教育事业及其重要性,强调了教育事业的优先位置、教育事业的现代化以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性。作为一名人大的教师和团干部,更加需要牢固树立理想信念,真正地理解好、分析好、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等系列问题,为学院、为人大、为国家高等教育事业的繁荣做出自己的贡献。

哲学院分团委书记杨澜洁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革故鼎新、励精图治,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进行着伟大斗争,建设着伟大工程,推进着伟大事业,实现着伟大梦想。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和人民获得感显著提升,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需要我们每一位党员都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力践行。

学校“骨干计划”二期学员、马克思主义分团委常务副书记田川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会上的报告令人振奋,尤其是总书记对青年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期待,嘱咐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这为我们开展基层共青团工作提供了新的遵循,教育我们在引导、服务青年的过程中,既要帮助其树立远大志向,把个人追求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也要教会他们站得稳、走得实,让人生的每一步踏石留痕,深扎祖国大地去汲取前行的动力,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中贡献青春力量!

校学生会副主席、哲学院2014级本科生李瀚睿表示,听过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深切地感受到了过去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同时更对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一重要论断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应始终不忘入党初心,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将党员的先进性通过自身的实际行动体现出来,同祖国和时代一同成长进步。

校研究生会副主席、经济学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唐泽地表示,在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后,可以深刻感受到我们党始终为人民谋幸福这个初心,感受到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在经济、法治、文化、生态文明、强军兴军等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应当坚定信心,奋发有为,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国民表率,社会栋梁”!

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商学院2014级本科生牟兰表示,听了总书记的报告感到十分振奋,尤其是总书记提出的14条方略,让大家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动力。作为青年志愿者,要时刻团结志愿力量,为全校提供创新的、丰富的志愿服务。同时要坚定信念,以奉献扬青春,与社会同进步,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青年人大》报社总编辑、哲学院2014级本科生蔡欣欣表示,在收看了十九大开幕会的直播后,深深为党和国家在过去的五年里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自豪,同时也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当代青年学子在党和国家的关心与爱护中成长,应该努力学习以报答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关爱,勇于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

学生社团联合会理事、财政金融学院2014级本科生杜盈初表示,在认真聆听了习总书记的重要报告后,备受鼓舞,同时深感幸运,自觉责任重大。广大团员青年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生力军,要把个人成长、自身发展、自我价值的实现与党和国家正在进行的伟大事业牢牢结合在一起,努力使自己成长为党和国家需要的人才,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做出应有的贡献。

退伍大学生士兵、艺术学院2012级本科生王东辉在发言中说,认真学习过党的十九大报告后,深刻感受到了祖国在世界大发展浪潮中强大的生命力。青年学子作为新时代发展道路上的新鲜血液,应该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科学的政治理念和优良的道德观念,始终在思想上与党保持一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社会与人口学院2014级本科生任昊晨表示,学习过十九大报告后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报告中对过去五年工作实事求是的总结,对党和国家事业未来高瞻远瞩的规划以及报告体现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寄予的深厚期望让其印象深刻,心潮澎湃。作为人大学子,大家要把学习报告精神和学习总书记致人大80周年校庆精神结合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真正做到“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

国际关系学院2014级本科生依尔班江·木合塔尔表示,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可见党中央对民族工作的高度重视与关怀。各民族人民之所以能抱在一起,是因为“千子同一”,各民族之间有着不可分割的内在联系,更重要是因为“千房同膜”,各民族的前途与命运和祖国的前途和命运紧密相连。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为各民族的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单文鹏表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在认真聆听习总书记的讲话后,内心无比激动和振奋。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里关于意识形态、文化教育方面的讲话与之前在哲学社会科学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都是一脉相承的。作为刚刚亲历了八十周年校庆的人大学子,我们应该沿着习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

我校远在俄罗斯索契参加第十九届世界青年学生联欢节的团学代表也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了开幕会并开展学习座谈。

商学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张记欢说道,虽然身处异国,但在收看了十九大开幕式直播后激动的心情仍久久不能平静。中国共产党成立96年,执政68年,始终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砥砺前行,在中华大地上写出了一篇篇最新最美的文字,画出了一幅幅最新最美的图画。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时代赋予当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与使命,也相信当代中国青年一定行!

校团委书记李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做的十九大报告,让全党全国人民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躬逢盛世,我们的成长年代亲历和见证了了伟大祖国在党的领导下逐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历史进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砥砺奋进的五年让我们真切感到党的建设的成就、人民生活的改善和祖国发展的强大,切实增强了四个自信。我们更使命在肩,习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使命必然历史性地落在我们这一代青年身上,这是我们这一代人最大的人生价值、时代责任和历史担当,我们也一定会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过程中创造新的历史,书写人生华章。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开幕令我校师生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近期,学校团委也将在全校团员青年中重点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主题团日教育、组织赴基层宣讲、举办专题读书会等,激发广大青年团员的热情,不断形成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