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 首页  / 新闻速递

人大青年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22-05-10  

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5月1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人大青年线上、线下多种方式热切关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校团员青年掀起学习热潮。

学校第一时间召开共青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学校团干部、基层团支部书记、学生组织骨干、学生社团骨干代表,以及总书记考察学校时参与学生代表交流学习体会。大家结合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对青年的寄望纷纷表示,将坚定作为人大师生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追求,不负“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铮铮誓言,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待。

今天,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发了《以青春之我 贡献伟大时代》视频。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广大青年群体表示,要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拼搏,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

担当尽责,为党育人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胡百精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饱含对青年一代的热忱关怀和殷切期待,为做好党的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特别是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用了毛泽东同志给陕北公学的题词,让人大师生倍感振奋、倍受鼓舞。我们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建团百年重要讲话精神同来学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落实好党建带团建责任,支持共青团在学校立德树人全局中发挥更大作用,造就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校团委书记丁莉婷

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无比激动和振奋!总书记的讲话饱含着对青年人的热忱关怀和对共青团工作的殷殷厚望,为共青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前行方向。总书记从政治的高度、历史的维度、关爱的温度和发展的向度几方面提出了对青年的厚望、对共青团工作的期待。特别是总书记引用了毛泽东同志给陕北公学的题词,为共青团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作为一个人大人,内心之振奋、心绪之激昂更是久久不能平静。共青团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坚定不移跟党走就是不变的初心,为党和人民不懈奋斗就是不渝的使命。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我会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青年身上,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引导新时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请党放心,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

校团委副书记边策

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强调了共青团工作在党的工作中的战略性地位,对团的干部和团组织工作开展提出了新的要求。百年光荣团史启示我们,坚持党的领导是团的立身之本,扎根广大青年是团的活力之源,坚定理想信念凝聚了团、投身民族复兴锤炼了团,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宝贵传统,也是现实与未来需要我们在思想上坚定、工作中坚守、在实践中坚持的光荣品质。作为团的工作骨干,我们尤其需要把这些要求统一起来,强化政治引领,把勇于奋斗、敢闯敢试的青年们带领到民族复兴的正路上,知道“在哪用力”;刷亮政治底色,让充满希望、追求进步的青年们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深厚人民情怀,坚定“对谁用情”;铸牢政治品格,把胸怀天下、志存高远的青年们组织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一线和实践奉献中去,明白“如何用心”,为党的事业锤炼可靠的后备军,为民族复兴的接力跑培育合格的接棒人。

校团委副书记(教师兼职)

法学院副教授曹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作为一名团学干部,同时也是一名高校青年教师,我倍受激励和鼓舞。我将在后续的工作中,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从政治上着眼、从思想上入手、从青年特点出发,帮助学生早立志、立大志,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校团委副书记(教师兼职)

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教授 加小双

回首共青团百年,就是中国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的百年,“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充满力量与深情。“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百年来无数优秀青年信赖党、拥戴党、听党话、跟党走,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勇担使命,留下奋斗之青春,这是中国青年奋斗之底色,也是百年奋斗镌刻的最宝贵经验。“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作为从事青年研究、服务教育青年的青年教师和团学工作者,各项工作都深深植根青年,也深感使命之重大。未来,我将牢记并践行总书记之嘱托,勇当先锋,争做闯将,立足基层、心系青年、根植青年,“多为青年计,少为自己谋”,坚持为党育人,在实际工作中务实肯干,凝聚青年在党的旗帜下,赋能青年发展,服务青年成长。

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团委书记

李晓雨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总书记回顾了共青团一百年来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的光荣历程,用四个“塑造”总结了共青团百年征程的宝贵经验,最后给共青团提出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勇于自我革命的四点希望。作为人大的一名基层共青团工作者,一方面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在工作中始终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另一方面要自觉带领广大青年坚守理想信念的高地,学习党的科学理论,高举党的光辉旗帜,真正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先锋分子,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书写自己的青春篇章!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分团委书记

陈乙瑶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青团干部,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列,这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庄严使命。在未来的工作中,一是要引导团员青年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在前进的道路上,找准自己的方向,自觉承担起应该承担的责任,将个人“小我”发展放在祖国“大我”的前进之中;二是要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引领团员青年树立崇尚学习的精神,使团员勤于学习、敏于求知,在学习中增长见识、强化本领、砥砺品质,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三是要树立团员青年敢于吃苦、百折不挠的责任意识,培养团员青年团结互助、诚实守信、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努力培养新时代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文学院分团委书记罗观

“如何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作为青年工作者,我以为要做好四个方向的工作。要向“上”生长。引领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早立志、立大志,奋发向上,担当尽责,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要向“下”扎根。鼓励青年深入基层一线,脚踏实地,笃行不怠,将个人理想追求与祖国人民的需要紧密融合在一起,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要向“内”探索,勇于自我革命,把握青年脉搏,严于管团治团,持续探索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跟上时代前进、青年发展、实践创新的步伐。要向“外”发力,发挥好团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入青年,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把青年的温度如实告诉党,把党的温暖充分传递给青年,为培养一大批优秀的先锋分子而贡献青春力量!

信息学院分团委书记王晓彤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令人振奋,引人深思。作为团的青年干部,应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为党育人,引导团员青年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勇担新时代赋予青年的时代使命;要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多为青年计,少为自己谋,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从学生角度出发,努力在青年学子的成长路途中做好同行者和引路人,解决学生实际困难,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要时刻响应党的殷切期待,为党和人民不断培养先锋分子,引导广大青年用奋斗谱写青春,以青春回应时代,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奋勇前进,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青春向党、不负人民

新闻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

周晓辉

在这个新的历史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饱含期待,满怀深情!回望百年征程,刀光剑影,枪林弹雨,广大青年对党忠贞不渝,经受住了生与死的考验,为中国革命胜利贡献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勋。历史证明,青年是生力军,是突击队,是得力助手,是可靠后备军。“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从过去的百年雄关漫道上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努力成为胸怀坦白的、忠诚的、积极的、正直的人,成为不怕困难、在困难面前总是坚定的、勇敢向前的人,成为脚踏实地富于实际精神的人,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新征程,愿我们青春壮盛,心境澄明,心力茁壮,勇毅前行。

新闻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杨明聪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正如总书记所说,作为广大团员青年,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要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同时作为人大学子,总书记以毛主席为陕北公学“要造就一大批人”的题词寄语我们,更让我们倍感鼓舞,无限光荣,我们要继承学校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用实际行动争做新时代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国际关系学院2018级本科生

林泽玮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令人倍感振奋,倍受鼓舞!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接力跑”中奋勇争先,书写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壮丽青春诗篇。这再次深刻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中国青年才能昂扬勃发、勇敢向前,从一个胜利迈向下一个胜利!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用了毛泽东同志给陕北公学的题词,并深刻指出,“今天,党和人民同样需要一大批这样的先进分子、先锋分子。”作为新时代的人大青年,作为陕公事业的后继者、传承人,我们深深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时代发展的大格局中定位个人奋斗的“小坐标”,在脚踏实地的学习里汇聚青春向前的“能动力”,在扎根祖国大地的实践中激扬青春向上的“创造力”,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践行“青春向党、不负人民”的铿锵誓言!

历史学院2018级本科生汪元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催人奋进,回顾了中国共青团的百年光荣历程,“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高度评价了共青团和中国青年的历史贡献,更揭示了“青年命运总是与时代相连”的重要规律。结合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时讲话的重要精神,我更感受到今天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需要的是在这一路上追求进步的开路先锋,是不信邪骨头硬的闯将,更是脚踏实地胸怀坦诚的“一大批人”,深感青年的使命光荣、重任在肩。我们一定在新时代的征程中锐意进取,在历史的接力跑中郑重接棒,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全力冲刺,跑出青春速度和青年力量。

劳动人事学院2020级本科生隋意

一百年前,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的青年们英勇站出来、顶上去,为祖国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回首中国青年运动校史,无论风云变幻、沧海桑田,先进中国青年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赤诚追求始终未改,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贞初心始终未变。百年时光中,火红的团旗见证了无数历史性时刻,象征着一代代青年迈向新奋斗征程的道路。我们这代青年的人生黄金时期,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完全吻合,亲自见证和参与这一伟大历史进程,实现国人夙愿,这是人生最大的幸运,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一定会接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接力棒”,走好我们这代人的长征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

崔旭光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中国共青团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一百年来,共青团教育了一代又一代青年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为党的发展培养了大批人才。今年是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一百年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用永远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政治底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作为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生,我将牢记总书记嘱托,持公共之心,谋公共之利,把所学应用于人民向往和社会需要,努力为人民谋幸福,书写青春向党、不负人民的青春华章。

勇当先锋、堪当重任

经济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陈诚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中国共青团的无上光荣,也是中国青年的无上光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把革命的希望寄予青年,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中国青年是推动中国社会变革的急先锋。没有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团的壮丽事业,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就是共青团的初心和使命。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财政金融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杨欣雨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青年寄予厚望,指出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百年里,中国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带领中国青年毅然决然、义无反顾地扛起时代重任,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青年的力量。百年后,身为新时代的青年,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我们更应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从团的百年光辉奋斗史中汲取力量,学习优秀党员和共青团员们爱党爱国、不畏艰险、勇于奉献、奋斗进取的精神品质,在新时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商学院2021级本科生林婉婷

我们是在新时代团旗下成长的一代,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见证中国的发展,感受着与时代同频共振的脉搏心跳。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高度肯定,“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青团不愧为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锋队,不愧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当前,中国人民大学立志培养“复兴栋梁、强国先锋”,扎根中国大地,积极投身人民群众的壮阔实践,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致力民族复兴。在庄重聆听会议的过程中,我的脑海里始终回荡着共青团的团歌——五月的花海,初升的太阳,我们站在百年历史交汇点上,肩上承担的是重要的历史责任与使命。未来的征程,需要我们善于从走过的路中吸取教训,提振信心,增添力量,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把青春播散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

中法学院2021级本科生张涵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说明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热情关怀青年、充分信任青年。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和退伍军人,我曾经以及未来都会把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作为青年先锋力量,我们要积极响应伟大号召,以实际行动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让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成为我们的行动自觉,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环境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泽颖

我深刻感受到总书记对青年寄予厚望、对青年人有无限关切——在五四前夕考察人民大学时,他殷殷嘱托青年学子要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今天,总书记又援引毛泽东同志为陕北公学的题词“要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是革命的先锋队”,把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了青年身上。作为人大学子,我倍感荣耀,人大人一同见证了历史车轮上的重要印记,在庄严的国之盛会上,在苦难的纪念时点上,都有人大人的身影,而当我们把自己融入时代浪潮时,不只是对党和国家历史的一种铭记,更是对不同时代青春的接续传承。“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我们要牢记先辈的坚定理想,矢志不渝地在各自的赛道上奋勇争先,跑出自己的最好成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奉献力量!

原文链接: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待!人大青年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