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 首页  / 新闻速递

小研实践行丨这十年,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服务团这样走过

2022-12-16  

这十年

坚守着自陕公而来的理想

怀揣着为发展助力的信念

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服务团

走过祖国大江南北

走进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的前线

在实践中施展学习积淀的才干

在实践中加强研究问题的能力

在实践中感受社会发展的脉搏


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服务团成立于2007年,十余年间,服务团的足迹遍布中国二十余个省,先后动员派输500余名硕博生参与社会实践,他们见证基层治理的各样蓝图,记录乡村振兴的宝贵经验,感受文化血脉的和衷共济。从理论走向实践,从校园走向田野,博士生服务团到最贴近群众的地方,解决最实际的问题,收获最真挚的情感。

“怀抱理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博士生服务团以真知为船,以实践为桨,以理想为帆,以乘风破浪之姿勇立中国社会发展潮头,以昂扬向上的青春风貌投身国家建设与民族复兴。


2022年

喜迎二十大,青春正当时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校团委指导下,2022年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服务团组建八支队伍,奔赴福建、贵州、湖南、江西、山西等省份深入开展暑期实践调研,其中有四支队伍先后奔赴福建各地开展调研。

博士生服务团深入榕城福州市,探索疫情形势下惠台助台的福州样本;走进福州市高新区,领略福州“聚高端创新要素,打造榕城数字高地”的风采,服务团走入东南沿海,助力打造国际一流的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将人大青年的时代答卷书写在八闽大地上。

 

此外,博士生服务团走入三明市清流县,用耳朵倾听清流故事,了解清流县产业升级与乡村振兴状况,探索县域高质量发展的清流经验,为推动清流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人大青年力量。


2021年

回眸百年路,建功新时代

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经之路。为深刻探寻“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的内涵,了解“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衔接期”地方各项工作开展情况,2021年博士生服务团赴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和曹县开展主题调研。

 

从理论走向实践,从书海走到试验田,从燕山脚下走到齐鲁大地。博士生服务团剖析菏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发展模式,探究土地流转的实现路径,对产业融合发展对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有了进一步认识。


2020年

汇聚青年智慧,助力乡村振兴

为深入了解“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2020年博士生服务团赴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围绕“县域治理与乡村振兴:打赢三大攻坚战的郏县经验”开展主题调研。

 

借此调研,博士生服务团不仅对郏县的悠久历史、文化底蕴、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有了深入了解,更丰富了对郏县在脱贫攻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土地综合整治、农村幸福院建设、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及互联网+医疗建设等领域经验做法的认识和思考。


2019年

精准扶贫路,全面小康路

在“乡村振兴”及“精准扶贫”工作深入推进的背景下,2019年研究生实践团赴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围绕“文明实践与产业融合: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的盱眙经验”开展主题调研。

 

通过深入调研,实践团形成对盱眙县乡村产业培育、精神文明建设、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的进展的深入了解,在此基础上总结概括乡村振兴的盱眙经验,为其乡村建设贡献人大青年力量。


2018年

改革开放四十年,砥砺奋进正当时

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感悟地方发展成就,2018年博士生服务团赴四川省宜宾市开展调研,围绕“农村集体经济与竹产业发展衔接路径”这一主题,探究宜宾市借力竹产业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成功经验。

 


2017年

青年筑梦之旅,赓续红色血脉

2017年暑期,博士生服务团深入“革命圣地”——陕西省延安市,围绕革命老区“健康扶贫”与“循环农业”工作情况展开实践调研,以实际行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一代“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的号召。

 

借此调研,人大学子回到中国人民大学前身陕北公学的所在地延安,探访“因病致贫”农户,深入了解当地特色农业及循环农业发展状况,以专业知识和学科智慧反哺人大学子的“精神故乡”,以最扎实的基层实践献礼八十周年校庆


2016年

重走红色路线,展望老区振兴

2016年博士生服务团赴贵州省遵义市开展调研。围绕“红色圣地,醉美遵义”这一主题,博士生服务团参观红色圣地,重温革命传统;探索工业短板,为当地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出谋划策;调研生态旅游,深入体会文化新舟,从多领域、多维度感受革命老区日新月异的变化。

 

通过调研,服务团重温中国革命发展的峥嵘岁月,深入学习遵义会议形成的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传统,更加笃定以所学投身国家建设和民族复兴事业的目标。


2015年

聚焦老工业基地,助力东三省崛起

为深入了解东三省老工业基地的发展现状,探究其发展症结,2015年博士生服务团赴辽宁沈阳开展实践调研。服务团先后走访三北防护林、海州万亩松林、卧龙湖生态区等生态保护重点区域,并聚焦当地特色苹果生产基地了解农业发展情况。此外,服务团还走入朝阳社区居家养老中心和张强镇养老院,探究公共服务建设状况。

 

通过对东北的实地考察,博士生服务团与当地的百姓形成广泛联系,重新思考东北发展的来路归途,也用实际行动为振兴东北的战略目标贡献人大力量。


2014年

乡村建设正当时,人大青年在路上

2014年,博士生服务团赴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开展调研。在全面考察和深入了解当地农村建设状况后,服务团围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等问题形成了一万七千余字的调研报告,围绕公共服务、产业体系、项目资金、规划设计4个方面提出13条具体建议,受到了正定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

 

博士生服务团坚持深入基层,扎根祖国大地,以实际行动展现人大人“实事求是”的精神特质。从实践中来,在实践中反哺地方发展,博士生服务团构筑书阁与土地的联通桥梁,将人大青年的所知、所学、所思与地方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


媒体报道

十年来,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服务团实践调研受到各地政府的高度重视,相关活动受到CCTV、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及省市县各级媒体报道,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

 

 

 


获奖与表彰

博士生服务团在历次调研中充分总结调研成果,形成优质报告,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多次得到中央及地方有关部门的表彰。

 

 


结语

过去十年,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服务团秉持人大的优良作风,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积极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实践中,展现了人大人的责任与担当。

追寻真理的脚步不会停歇,探索实践的过程永不止息,未来,博士生服务团将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指引下,深入探究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中国经验,总结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模式,从实践中汲取智慧,探寻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路径,助力一批批人大青年以更加昂扬积极的青春姿态,将实践的步伐印刻在时代画卷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