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 首页  / 新闻速递

中国人民大学原创话剧《吴玉章》2019年新入校师生专场演出成功举行

2019-09-12  

9月11日晚,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学校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原创话剧《吴玉章》2019年入校师生专场在明德堂上演。140名新入职教师和来自各个学院的800余名新生一同观看了演出。

话剧《吴玉章》由学生艺术团话剧团在校史资料回顾、实地考察调研基础上,根据吴玉章老校长的生平经历编排创作。话剧集中描写了吴玉章从1948年至1966年先后任华北大学校长、中国人民大学校长至逝世期间,为创办和建设中国人民大学、发展中国新型高等教育呕心沥血、鞠躬尽瘁的历史过程,展现了吴玉章老校长作为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历史学家和语言文字学家、中国新型高等教育开拓者的高风亮节和卓越贡献,表达全校师生对吴玉章老校长的深切怀念和扎根中国大地,早日建成“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的决心。

演出全部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而成,在过去两年演出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历经了2个多月的优化创新和反复打磨。《吴玉章》剧组拓宽演员选拔培养渠道,吸纳2019级新生参加演出,同时在排练阶段增加校史校情和革命传统教育,使演员加深对剧中人物、情节的理解,诠释和演绎吴玉章老校长”亮节英姿书百代,一生豪杰万人师”的崇高品行。

演出在新生和新入职教职员工中产生热烈反响,现场多次响起热烈掌声。大家普遍表示,吴玉章老校长满怀赤诚、心系人民、终生奋斗、“一辈子做好事”,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楷模,要把吴玉章老校长的崇高事迹作为进行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学习和弘扬吴玉章精神,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

吴玉章的扮演者,统计学院2017级本科生桑春雨表示,“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得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在饰演吴玉章校长的过程中,我越发觉得一个人一以贯之的坚持为国家做好事、做实事是多么的崇高和伟大,也愈发的敬佩吴老。吴老为我国的革命事业和教育事业奋斗终生。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继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坚忍不拔的精神,坚守自己奉献国家、服务社会的初心,为国家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陈少敏的扮演者,商学院2018级本科生蒋欣洁表示,一年前,初入校园的我观看了话剧《吴玉章》,当整个明德堂回响起“要造就一大批人……”的时候,我的眼眶湿润了。那是步入校园,第一次感受到自己作为人大人的担当与使命。一年后,我站在舞台上,握紧拳头说出:“中国革命的任务就能顺利的解决!”我再次感受到了仿佛作为一名新生的感动和热情。我要用实际行动去回答“我为什么是人大人,如何做人大人”的青春答案。

吴保秀的扮演者,商学院2017级本科生赵辰翀表示,这是第三次参演《吴玉章》,三次的舞台经历虽有不同,但不变的是那一份情怀和精神。每一次诠释,都能深深体会到以吴玉章老校长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教育家对祖国的那份赤胆忠诚,他们不忘过去的苦难,牢记先辈们的嘱托,誓要建立一个自强、统一的新中国。他们的愿望现已得到了实证,需要的是我们后辈继续沿着他们的道路开凿前行,在一个又一个时间节点去创造新的辉煌。

游丙莲的扮演者,新闻学院2017级本科生刘佳文表示,排演《吴玉章》是对吴老人生历程的回顾,是对吴玉章精神的靠近与探索。作为演员,我深刻地体会到,从荣县起义到华北大学再到中国人民大学,道路迂回曲折,但那种精神从未改变,始终激励着一批批人前进。今天我们依然为之感动,依然需要并渴望把它传承下去。以话剧表演的形式展现给师生,是用我们的方式在传承。

沙可夫的扮演者,新闻学院2019级本科新生肖博文表示:作为一名刚入校的新生,能够进入《吴玉章》剧组,并参演这一重要角色,我感到非常幸运。在开学前一个多月的训练中,我结识了许多友善的师兄师姐,熟悉了人大校园,更了解到中国人民大学的建校历史与老校长吴玉章的光荣事迹。这让我对这所我已心仪已久的大学增添了更多的崇敬与热爱。未来我一定以一代又一代优秀人大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希望通过不懈的努力也成长成为像他们一样有责任、有担当的新一代人大人,为学校争光,为国家出力。

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教师傅予表示,观看话剧,让我们感受到吴老心怀国家和人民、鞠躬尽瘁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奋斗精神和党性觉悟。透过吴老的事迹,我们也看到了中国人民大学作为我们党亲手创建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的光辉发展史,以及一代代人大人的励志奋斗史。演员都是在读学生,入情入景的表演让我们看到年轻一代对人大历史和人大精神的深刻理解和传承,不禁让人想起剧中少年中国说的这一经典篇章,“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外国语学院教师金美玲表示,极富感染力的舞台设置与在校生们的高水平表演让我们身临其境,感同身受,在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接受了“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精神的洗礼,重新思考作为人大人、青年人的责任。作为外院老师,尤其是看到学校早期领导班子在设立外文系时的辩论,感到十分激动。希望我们能传承先辈的衣钵,不辜负时代赋予的使命。

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教师高昊宇表示,《吴玉章》情绪饱满的演员,精美设计的舞台、细腻深刻的剧情,铺叙着吴玉章老校长的生平事迹和感人至深的革命与教育情结。吴玉章时时刻刻保持着高亢的“爱党爱国爱校”精神,“一辈子做好事”,为革命牺牲“小家小我”,是我们青年一代学习的榜样,将激励着我们新时代的”人大人”传承红色基因、奉献祖国教育事业。

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宇浩表示,吴玉章老校长不仅仅是我们人大人的骄傲,更是中国人的骄傲。他从同盟会起,干了四十年革命,中间颠沛流离,艰苦备尝,却始终初心不变,始终为革命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身为大的我们则更应该站在时代前列继承先烈英魂,牢记使命砥砺前行。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重视实践着。

新闻学院2019级本科生陈钰涵表示,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一贯地有益于广大群众,一贯地有益于青年,一贯地有益于革命。”这段话语是毛泽东主席对吴玉章同志的评价。这部《吴玉章》话剧,深刻地让自己理解了这段话。初心就是情怀,使命就是担当。初心和使命是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政党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初心和使命是我们的情感之根,是我们的出发点,也是我们的归宿。身为大学生,我们应该怀揣初心和使命前行,奋斗于时代前列,践行立学为先,治学报国的崇高理念和高尚追求。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2017级本科生刘春辰表示,从战争年代到和平年代,吴玉章老校长可谓是为国家的建设、为社会的建设“十年如一日”“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开宗明义指出,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大学生作为国家的后备人才,更应践行此种理念,发扬此种精神,为中国梦的实施奉献自己的力量。

哲学院2019级本科生陈泽胧表示,刚刚入学,前往如论讲堂观看了《吴玉章》大型话剧演出,它的触动不可谓不深。老校长始终以学生的利益、人民的利益为己任,最大化的奉献自身、服务于人,这样的精神深深的打动了自己。希望未来四年自己能在这种精神的影响下日益进取,牢记初心,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历史学院2017级本科生王弘毅表示,吴玉章老校长的精神,是中国人民大学的立校之魂,以后也必将数十年、数百年的传承发扬下去。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老校长的谆谆教诲,牢记老一辈教师的含辛茹苦,在幸福的日子里居安思危,是我们作为学生的应尽之责。

商学院2016级本科生王雨竹表示,从大一第一次了解吴玉章老校长及其精神,到大三渐渐将这种精神融入生活、付诸实践,老校长的精神对自己的人生与价值已然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助推作用。自己既感动于这种精神的伟大与无私,也激动于自己有幸沐浴在良好文化的熏陶中,时刻不忘初心,茁壮成长,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