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 首页  / 新闻速递

人大青年志愿者:在防汛救灾一线筑牢“青春堤坝”!

2021-07-29  

每当遇到急难险重的考验

青年的身影总不会缺席

在河南这场罕见的特大暴雨中

不少人大青年志愿者主动请战

在党旗、团旗的指引下

火速集结在防汛救灾一线

于人民群众最需要处

筑起防汛堤坝,奉献热血青春


冲锋在前,责无旁贷

单文鹏——冲在第一线,走在最前面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单文鹏在接受采访时,仍奋战在抗灾志愿的第一线,随时准备着投入抗灾行动中,甚至都没来得及洗手。

提及参加志愿的动机,他只说是“身份使然”,是一种作为中共党员的使命感、人大学子的社会担当以及新乡市民的责任感,让他毫不犹豫选择响应党团组织号召,参与救灾志愿。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灾区救援工作繁杂且紧急,单文鹏哪里有任务就往哪里走,哪里有任务就往哪里搬。装沙袋、运物资、配合组织疏散转移……在志愿救灾的庞大工作量下,单文鹏也有疲惫的时候,但与志愿者朋友们一同唱起的《团结就是力量》、一起高喊的“河南加油,新乡加油”口号仍能给予他无限力量,支撑着他继续向前。

即使已经十分疲惫,但提起志愿时单文鹏依然充满热情。他将抗灾志愿视为一次“冲在第一线,走在最前面”的难得机会。他满怀自信地说:“有党和国家作为我们坚强的后盾,有新乡市民的众志成城,有全国各地人民的援助之手,新乡一定能战胜困难。”与此同时,他对全国人民对新乡的支援充满感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力量和情怀,也令他胸中溢满感动。

救援有我,患难有情

仇照天——比阳光更温暖的力量叫人间真情

在防汛救灾工作中,线上救援信息的迅速收集和反馈是极其重要的一环。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仇照天在网络上看到大量救援需求信息后,毫不犹豫打开电脑,成为了防汛战斗青春堤坝中的“一砖一瓦”。

屏幕之隔,隔不开的是人与人之间情感的紧密牵连。在网上搜集灾区百姓的求救信息和物资需求,将其通过电话核实确认后汇总到网上的共享表格中,让相关救援人员看到,及时掌握所需救援同胞的信息,满足受困群众的救援需求,这就是仇照天的志愿工作内容。从一条条求救信息中,他看到的是受困人员迫切的心情,紧张、担忧也在他心中不断弥漫。与此同时,仇照天连接的另一头是奋战在一线的救援人员,他们迅速反馈,不顾一切努力救人的责任和担当,也令仇照天心中有说不出的踏实和感激

随着救援工作的紧密开展,一条条被登记在表格中的救援信息得到反馈,仇照天悬着的心也慢慢放下。这意味着更多的被困群众成功脱离了危险,恢复到了正常的生活状态。在电话核实过程中,许多受困百姓在表达自己的需求后对线上救援志愿者的来电连连道谢,这也让仇照天感受到了自己工作的实际意义,就是让一条条承载着希望的求救信息得到反馈,让受灾群众感到安心,让越来越多的人得到救援、脱离危险。这一切都让他感到温暖、感动和安心。

“天灾无情人有情,任何灾难都只会让中华儿女们越来越团结。”是仇照天在信息搜集过程中的感动满怀。他看到许多酒店在网上发布自己的位置信息和联系方式,给远道而来参与救援的人员和受灾群众提供免费的食宿服务,还有很多志愿者带着消毒水等灾区所需物资从外地赶来寻找适合发放的地点。这都是中华儿女团结的力量,是中国人在用自己的情怀和担当抚平风浪。这一切,都令他万分动容:“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灾难面前,总有一种比阳光更温暖的力量,它的名字叫人间真情。

李楚帆——万众一心,便不惧风雨

提到参加防汛志愿的契机,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本科生李楚帆十分自然地表示这是“分内之事”,对家乡的深爱使她毫不犹豫地参加到防汛救灾志愿服务中。“看到家乡受灾,大家都希望能够为家乡做点什么。因此听到有这个机会,我没有多想就报名参与了志愿。”

李楚帆在设置在新乡某小学中的受灾居民安置点进行志愿。她的志愿工作内容,同许多一线奋战的志愿者一般“全能全职”,搬运、发放救援物资;维持秩序,畅通物资通道;充当临时广播员;站岗,打扫卫生……在一件又一件的大事小情中,她站在受灾一线为抗灾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在志愿过程中,来自全国各地的关怀与支持也在潜移默化中感染了她,新乡人民团结一心的精神也给予了她坚定的决心。一位赤脚开车第一时间从山东赶来的物资运送队司机深深打动了她,这位“赤脚司机”听到河南暴雨情况后就迅速出发,为受灾群众送来急需的物资。附近居民的出手相助也让她记忆犹新,从棉被衣物到矿泉水,甚至自家做的热粥、烙饼。即使自己也不知道下一刻是否也会被洪水袭扰,居民们还是尽自己所能,为受灾群众带来温暖。

面对这些善意关怀,她感动地表示:“虽然个人的力量在天灾面前显得渺小,但感谢你们还在,感谢你们不惧风雨,参与救灾,谢谢你们。”万众一心,便不惧任何风雨。

闻“汛”逆行,义无反顾

张皓若——力量虽微,随时等待召唤

“我们这里志愿者很多,请大家量力而行,轮班工作”。这是商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张皓若在周口市西华县市民中心志愿者服务站听到的最多的话。

从北京义无反顾地奔赴救援现场,逆行前往救援志愿的理由只有一个——“我的家乡正在面对洪水猛兽,我的力量虽然微小,但也要成为守望互助的一份子。”暴雨发生时,张皓若正在距离家乡700多公里的北京,他在手机里看到家乡被天灾冲刷得满目疮痍,唯一的念头就是回家,回到最需要他的地方,贡献出自己的救援力量。

7月27日,他回到家乡,在河南泄洪区做物资搬运的志愿服务。因为水位上涨,县里成千上万的民众被迫离开自己的乡镇村庄,被集中转移到安全区域,而张皓若的志愿工作就是将来自五湖四海的救援物资转移到一线灾民的手中。正是处于多方支援的中转运输点,张皓若见证了诸多来自五湖四海的温情:“每天一大早市民中心都自发聚集起大量的志愿者,来自各个地区不同爱心企业的救援车裹着暖心的红条幅,源源不断地送到我们这里。”为了不耽误救援卡车太多的时间,所有人都在与时间赛跑,张皓若和所有的志愿者一起站立着连起了一条整齐的物资输送线,手与手之间的传递,也是爱心与力量的传承。

由于救援的迫切需求,张皓若随后协调至乡镇与武警官兵一起做重型物资的调配工作。这对于他来说是一项更大的挑战,将动辄半吨重的折叠床货箱搬运并装车是对心智和体力的双重磨炼。但团结便是所有救援人员奔赴奋战的不懈动力:休息时其他志愿者送来的自制绿豆茶,午饭时一些饭店免费提供的炒米线,都让张皓若感到温暖并充满力量。半个仓库的物资,一天时间内便被大家全部装车送给了灾民们。“还是人多力量大啊”,在场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们都在感叹团结的力量。

“随时等待召唤”,这是西华县一个志愿者群的群名,也一如张皓若从北京逆行,奔赴家乡参与抗灾救援的心情。天灾面前,正是一个个时刻等待的中国人,筑起了抵御风雨的“团结大坝”,而成为这万里大坝中的一块砖石,张皓若担起了使命,也做得坚实。

李胜军——家乡所需,就是我们所及之处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返乡途中看到来自山东、山西、河北、陕西还有浙江等兄弟省份的驰援车辆,让我备受感动。”法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现就职于北京一家律所的李胜军,听闻家乡受到洪水侵袭后,第一时间返乡参与到一线抗洪抢险工作。“尽管家人都在电话中报过平安,但我想还是要回去看一眼,毕竟年轻人身强力壮能帮一点是一点”。

7月24日,李胜军抵达新乡卫辉,看到眼前的一片泽国,他率先参与到捐款的筹集中,发现各类募捐渠道总是不缺捐款热情,然而实际抢险一线更需要的是应急物资。想到总书记和党中央特别提出的“防止大灾之后有大疫”,李胜军与朋友将筹集到的捐款资金全部购置了75°酒精消毒湿巾,同时联系各方运输队伍,确保把物资运送到受灾地区。在抢险救援点,李胜军看到受灾群众用餐前能够使用消毒湿巾,而不再从积水中洗手,内心感到欣慰。接受采访时,李胜军刚从抢险救灾一线赶往工作出差地,已是深夜凌晨,但他还是委托一同参与救灾的团队成员继续筹资家乡需要的应急物资,给卫辉和新乡已经筹集到5300包消毒湿巾。李胜军还特别呼吁大家能够持续关注抗洪抢险工作进展,以及灾区、泄洪区等困难群众需求,能出一点力是一点力,共同为河南加油!为中国加油!

风雨面前,团员青年挺身而出

微光汇聚,中华大地暖意浓浓

       风雨同舟,逆水前行

还有更多人大青年的身影

出现在抗洪防汛的一线

闻“汛”而动,“青”尽全力

用勇敢、坚毅、热血、力量

让党和人民安心、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