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 首页  / 新闻速递

学生艺术团话剧团2015级毕业大戏《灿烂的日子》震撼上演

2019-06-11  

6月5日、6日晚,中国人民大学学生艺术团话剧团2015级毕业大戏《灿烂的日子》在明德堂上演,为本次学生艺术团2019年春季学期演出季暨献礼建国70周年系列专场演出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本次演出季恰逢新中国70周年华诞,作为学生艺术团该系列专场演出中最后亮相的分团,话剧团用话剧这一兼具剧本创作、导演、表演、舞美、灯光等多种要素的艺术形式,为祖国母亲的生日献上诚挚的祝福。同时,本场演出也是话剧团2015级成员的毕业演出,全团同学们齐心协力,刻苦训练,用饱满的热情、严格的要求、投入的状态完成了剧目的创作与排演,为即将离校的毕业生们送上衷心的祝愿,也为他们的大学时光留下一段难忘的回忆。

话剧《灿烂的日子》改编自赖声川导演的喜剧《红色的天空》,讲述了养老院里八位性格各异、经历不同的老人在生命的最后时光所发生的故事。这些老人们平凡却又特殊,他们或因亲人去世而孤独寂寞,或因子女忙碌而伤心愤怒,亦或仅仅想脱离过去的不快而进入新的生活……他们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不得不选择住进养老院。但在这里,他们却互相成为了各自的依靠。日子在拌嘴和回忆中度过,猛一抬头,他们却发现自己已经走到了人生之路的尽头,不禁感慨“如果我们当初没有那么着急,这条路是不是就不会那么快的走完?”在回忆并不美满的过去与享受当下灿烂的日子之间,他们不愿选择也无从割舍,只因生命的凋谢与萌发本就是是同样灿烂而美丽的。岁月如歌,青春如梦。他们的日子在舞台上,青年人的日子正在脚下,希望青年人在为一段《灿烂的日子》感动落泪的同时,能够孝老、爱老、发扬敬老精神,担当社会责任,共同努力、创造条件让老有所养、老有所爱、老有所乐从理想走进现实,用青年人身上的热忱与力量书写一个灿烂的日子。

演员们用饱满的深情与极具感染力的表演将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演绎得淋漓尽致。现场观众在舞台上演员们的带领下,也经历着剧中人物灿烂的人生,体验着每一份感动,时而捧腹欢笑,时而潸然泪下,在一次次喜怒哀乐中,感悟生命的美丽和绚烂。

剧中饰演邓老太太的演员2015级法学院本科毕业生戈文接受采访时谈道:“这部话剧讲述的一个关于生命的故事,我希望大家能够在观看本次演出后,对生命与生活有更深刻的理解,积极地去热爱生命,热爱生活。此外,这也是我大学本科阶段最后一次登上舞台,我认为这场演出非常的圆满,让我不留遗憾地告别了舞台,告别了本科的大学时光,也祝即将踏入下一段人生新征程的所有毕业生们前程似锦。”

中国人民大学学生艺术团话剧团自建团以来,一直坚持“经典与原创并重”的思路,通过不断的理论学习和艺术实践,推出了很多师生们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话剧团不仅多次在北京市大学生戏剧节中取得优异成绩,还曾获得第二届国际大学生易卜生戏剧节特等奖,2012年话剧团凭借大型原创话剧《苏格拉底》登上了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受到多方的关注和好评。2017年为庆祝中国人民大学80周年校庆创作的校庆原创话剧《吴玉章》,作为第六届北京大学生艺术节开幕大戏进行了校外展演,并获得多幕剧金奖以及优秀剧目奖等奖项,广受赞誉。

本次毕业演出季自学期初启动筹备工作以来,500余名演职人员通力协作,为校内师生带来了包括合唱、话剧、键盘乐、交响乐以及民族管弦乐等艺术形式在内的8场精彩纷呈的演出,观演人次累计达7000余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生艺术团以此为契机,发挥文化育人优势,广泛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推动高雅艺术普及,营造喜庆祥和的校园氛围。学生艺术团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不断提高艺术水平,推出更多反映校园生活、体现时代精神的优秀文艺作品,更好发挥艺术独特的育人功能,为繁荣校园文化生活、服务同学成长成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