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 首页  / 新闻速递

暖心又振奋!人大青年学子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2021-03-05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出席,栗战书主持大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1127169382_16148697313111n.jpg

人大学子热切关注2021年全国两会,通过多种方式收听收看两会开幕盛况。大家纷纷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在艰难险阻中取得的卓越成绩,擘画了今年以及“十四五”时期的发展蓝图,真切反映了社会关切和群众呼声。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身处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历史交汇点上,人大学子要投身时代洪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人大青年学子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严寒出梅香,苦难成辉煌。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在艰难险阻中取得的卓越成绩——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倾举国之力诠释了生命至上的抗疫精神;打赢了经济社会重启战,以统筹兼顾书写了“风景独好”的经济答卷;打赢了脱贫攻坚总决战,用精准务实解决了困扰千年的贫困难题。

面向未来,政府工作报告也为我们擘画了今年以及“十四五”时期的发展蓝图。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5%、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1岁……

一个个数字,既是努力的目标,也是美好的期待,更是自信的底气。我们所有人都应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按照工作报告确定的方向,用一往无前的决心、锲而不舍的恒心、奉献小我的公心、全神贯注的专心,携手描绘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图景。

——国际关系学院2017级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本科生 檀少俊


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不平凡的一年做了回顾,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提出了要求,同时也在更长的时间维度上回顾了“十三五”,展望了“十四五”。这份报告处处体现着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的初心与宗旨,它是过去一年、五年各级政府交出的“成绩单”,是无数共产党员、政府工作人员与广大人民共同奋斗的成果;这份报告也是中国政府未来一年、五年的行动蓝图,是政府在经济、民生、科技、乡村振兴等人民关心、社会期待、关乎国家发展的道路上继续砥砺奋进的宣告书!

——哲学院2017级

PPE专业本科生 陈政宇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背景下,政府工作报告让亿万同胞信心百倍、深受鼓舞。工作报告处处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针对人民密切关心的民生问题提出了富有前瞻性、全局性、基础性、针对性的工作举措,对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我们绝不能在已有成绩的“功劳簿”上停滞不前,而是要勇担时代重任、接续奋斗,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财政金融学院2017级

金融学专业本科生 杨欣雨

过去一年里,面对新冠疫情和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冲击,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同心协力,共克时艰。不仅在最大程度上保护了人民的生命健康,还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取得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成就。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崛起、要强大,就必须经历各种风浪和考验。我们之所以能战胜困难,是因为我们有着紧紧团结一心的执政党和人民。危难来临时,中国共产党始终冲锋向前、临危不惧;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党更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为人民谋幸福的宗旨。作为一名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生,不仅要学好本专业知识,更应有兼济天下、为生民立命之志,将自己的的青春热血融入到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中,不负时代所托,不负人民所望!

——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

硕士研究生 王昕

“纵观世界风云,风景这边独好。”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我国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全国两会如期举行,体现了强大的综合国力、制度优势和政党能力。“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代表大会的生动实践,由建立走向巩固,由发展走向完善,深刻表明人民是党和国家事业永续发展的坚实基础,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显著优势和生机活力。“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从“一五”计划到“十四五”规划,中国共产党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胸襟气魄,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青年一代更要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

——财政金融学院2020级

硕士研究生 邓怀聪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两个百年”交汇重要历史节点,2021年全国两会大幕开启。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疫情突袭、外部环境挑战的历史性大考,我国率先控制疫情,实现复工复产,成为实现正经济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立足新方位,必须谋大局;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回望“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新时代脱贫改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十四五”开局之年,更需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2020级

硕士研究生 魏锦晖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力量源泉”,“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断创造人民期待的发展业绩”。在总结国家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谋划“十四五”新篇章的同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人民无疑是绝对的主旋律;从中我看到了党和政府为人民谋幸福的坚定决心。在深受感动的同时,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也应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发扬人大优良传统,走进广大人民,让学术成果为人民所用,让学习成绩受人民检验。在新时代学联和学生会改革的背景下,作为学生骨干,我们也要努力深化服务意识,真正做到根植同学、依靠同学、引领同学。

——历史学院2018级本科生 汪元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更是令人感叹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政府与全国人民勠力同心,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中国政府用“六稳”“六保”稳中求进的科学宏观政策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稳住经济大局;中国政府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精准扶贫,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成就……展望2021,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学子,更应发扬伟大抗疫精神、伟大脱贫攻坚精神,磨练坚强品格,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勇担当,敢作为,在中国大地上书写青春本色。

——商学院2018级本科生 曹育铭

依法治国、社会保障、乡村振兴、打虎拍蝇,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个又一个热词生动概括了中国近年来的伟大成就。打黑除恶,法治建设深入人心;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世界最大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建成;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一个个热词反映的是时代大势,折射的是民意期待。一个个热词,既勾勒出奋斗的坐标,也标注着幸福的刻度。作为当代大学生,不仅肩负着自身理想的实现,更肩负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坚定不忘初心跟党走的信仰,肩负起历史使命,不断提升能力本领,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征程中!

——数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 封嘉誉

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总结了过去一年中我国在各个领域所取得的成就,提出了新发展阶段目标。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尾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在这一年,全体人民齐心协力打赢了抗疫之战,打赢了脱贫之战。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启之年。在这一重要的历史时间节点上,政府工作报告无疑为全体中国人民鼓了一把劲。国家的繁荣昌盛,离不开我们每一个人。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深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发奋学习、报效祖国的信念和决心!

——外国语学院2019级本科生 马葳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