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 首页  / 新闻速递

用歌声向祖国报到——中国人民大学第三十三届“一二·九”合唱音乐节圆满落幕

2019-12-10  

在全校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之际,中国人民大学第三十三届“一二·九”合唱音乐节决赛12月8日在明德堂举行,共有25个学院组成20支队伍参赛,参与师生逾2000人次。比赛立足“讲好一个故事,唱好一支歌曲,砥砺一种精神”,引导广大师生不忘红色初心、牢记青春使命、投身伟大时代。校党委书记靳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党委副书记郑水泉,副校长杜鹏,副校长朱信凯,党委副书记齐鹏飞出席活动并颁奖。

比赛中,各参赛队伍为观众呈现了一场异彩纷呈的视听盛宴。《保卫黄河》、《在太行山上》、《沂蒙山歌》、《东方之珠》、《狮子山下》等经典老歌带领观众重温激情岁月。《不忘初心》、《追寻》、《羊角花开》等时代金曲,奏响了激昂奋进的时代凯歌。《瑶山夜歌》、《康定情歌》、《玉门关》、《我喜欢》等歌曲曲调悠扬,深情抒发了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追求。《长江之歌》《我爱你中国》、《国家》、《红旗飘飘》等经典旋律,表达了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之情。本届“一二·九” 合唱音乐节还首次采用舞台纱幕投影,每支队伍都精心制作一段讲述歌曲背后初心故事的主题视频,让歌声更有历史厚度与情感温度。

在竞赛演唱结束后,全场师生共同回顾了不久前逝世的“人民教育家”卫兴华教授的光辉事迹,寄托了无限哀思。教工合唱团带来演唱了《爱我中华》。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的阳光合唱团与星光合唱团共同演唱了《我们都是追梦人》、《同心共筑中国梦》。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千人合唱团总指挥、解放军文工团常任指挥李成,国庆70周年庆祝大会中担任合唱训练总指挥、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李刚代表评委点评,充分肯定了参赛师生的精彩表现。

财政金融学院代表队、劳动人事学院代表队、艺术学院代表队、数学学院代表队分别获得A、B、C组金奖。靳诺、吴付来、郑水泉、杜鹏、朱信凯、齐鹏飞教授为各演出队伍颁奖。

“一二·九”合唱音乐节是中国人民大学历史最悠久、参与面最广范、最具影响力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之一,是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传统和爱校荣校教育的重要平台。本届“一二·九” 合唱音乐节首次采用初赛-决赛两轮赛制。此前,各支参赛队伍已通过在明德楼、校史馆、老校区等校内标志地点无伴奏演唱《陕北公学校歌》的形式进行了视频初赛。截止目前,网络点播量已突破“10W+”,激发了广大师生的爱国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