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院系动态

院系动态

 / 首页  / 院系动态

【劳人】劳动人事学院“求是稷下”系列精品讲座第二讲成功举行

2018-11-28  

11月28日下午,劳动人事学院“求是稷下”系列精品讲座第二讲在求是楼0220报告厅顺利举行,劳动人事学院劳动关系系主任吴清军副教授受邀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人与组织关系的重构——平台经济中的工作和劳动者权益保护”的讲座。2018级本科生及其他各年级学生代表参与了本次讲座。在本次讲座中,吴清军老师分析了平台经济对工作市场的影响,阐述了对未来劳动者权益保护的方案,并向同学们生动地描绘了未来组织关系的蓝图。讲座由2017级本科生吕歆洁主持。

1.jpg

图(1)

下午14:00,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拉开了帷幕。吴清军老师首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劳动人事学院各专业之间的关系:“劳动经济学”研究劳动力供给和需求等宏观问题;“人力资源管理”着眼于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的微观问题;“劳动关系”致力解决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的协调问题;而“社会保障”则对社会发展有着重要的稳定作用。

2.jpg

图(2)

随后,吴清军老师通过三个互联网平台实例,全面分析了平台经济的发展对于雇员——雇主模式的深刻影响。

吴老师先以“滴滴出行”为例,说明互联网企业对于工作模式转变的推动作用:工作模式由“先有工作,后满足需求”逐渐转变为转变为“先有需求,后产生工作”。他指出“平台的出现削弱了劳动组织的集中程度,而这一改变也使得人与组织的关系呈碎片化,为劳动力市场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与挑战。”

接着,他介绍了人员组织整齐有律的“美团网”及其发展史,并指出美团的不同是由其工作内容的即时性和时效性决定的。他还强调:“只要有社会分工,就有劳动关系”,并鼓励同学们保持信心迎接新的变革。

吴老师同样聚焦阿里巴巴平台研究,全面阐述了阿里国际化、农村化、线下化的发展路线,并指出透明平台对于传统的科层制管理模式的影响——使最高管理者直接监督工作者成为可能。而这一变化将对传统人力资源部门的职能产生巨大冲击。

3.jpg

图(3)

之后,吴老师分析了资本平台的垄断性对于工会的负面影响。近年来,在强大的资本的压力下,工会缺乏足够的力量维护工作者的权益。对此,他指出“由政策限制资本、由国家维护劳动者权益”是今后发展的必然趋势。

4.jpg

图(4)

最后,吴清军老师向在场的同学们寄托了殷切的期望。他表示,在充满变局的当下,大学的学习不能仅局限于某一个专业,而是应该培养自身的综合素质,鼓励同学们充分创新,利用珍贵的大学时光培养全面分析事物的眼光,为迎接未来的无限挑战与可能做好充足的准备。

5.jpg

图(5)

此次讲座深入浅出,很好地为同学们拓展了学科视野,为劳人学子今后的专业学习培养了浓厚的兴趣。求是稷下,愿你稛载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