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院系动态

院系动态

 / 首页  / 院系动态

【新闻】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2018-12-14  

12月14日,由中宣部和中国记协共同组织的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举行。来自全国新闻媒体的10位记者与新闻学院师生讲述了职业生涯中感人的故事和深刻的体会。

合影.jpg

巡讲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周勇主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周益帆、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董新英、中国青年报社章正、辽宁省沈阳日报社贾咏、天津津云新媒体集团闫征、江西萍乡市广播电视台任星燃、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李博豪、青海广播电视台青海卫视管楠、贵州日报社桂林爱、光明日报社郑晋鸣分别做了主题演讲。

周勇副院长主持.jpg

从《感受生长》中的三个关于小朋友的故事,到《用脚步丈量脱贫路》《在这,我们守望正义》《不送你》《带不走的幸福路》《与老阿姨的三次握手》《新时代的黄河保卫战》《破风者》《听,让光从心里长出来》《手捧滚烫故事,传递楷模精神》,每一个鲜活的故事,每一次真诚的讲述,都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引人思考。周勇教授在总结中说,通过新闻工作者在一线采访报道中看到或经历的故事,我们一方面能从中发现采访报道的技能和方法及其在实践中的应用,更重要的是受到一种情感和价值观层面的陶冶。无论做什么工作,做一个正直的、有责任感、认识社会、了解国情理解他人的人,都是一个值得我们去追求的目标。

巡讲会后,新闻学院师生就新闻专业学习研究和职业发展的问题与宣讲团成员展开交流座谈。

座谈会.jpg

新闻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朱格侨悉提问如何找到好的选题。郑晋鸣回答说,要注重练就善于突破迷雾、找到真相的基本功,发现社会正能量,没有诀窍和捷径,真正鲜活的素材就在泥土里。

2018级硕士生姜思宇问道,公民新闻时代的记者应该更注重效率还是需要时间辨清事实。周益帆回答,当每个人都拥有权力和渠道来承担媒体责任时,他们传播的内容是否正确需要思考。社会需要专业和理性的声音,尤其是新闻媒体,最终传播的内容是需要给人带来思考的,在这种情况下,专业媒体的守望更为重要,更应该坚守媒体的职能和伦理。

新闻学院2016级本科生刘翱源提问如何能够在采访中挖掘出打动人心的故事并呈现出来。任星燃结合自己在基层工作的经验回答,要“走进去”挖掘故事,“走出来”呈现故事,并且坚信任何一片土地都有自己的魅力。

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蒙彬、副教授唐铮参加座谈,1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巡讲。

图/许文心 彭美琪

文/王梦丹 赵珉庆 廉欣培 许文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