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院系动态

院系动态

 / 首页  / 院系动态

【信院】“我们的新时代”——信息学院2018级图灵实验班纪名扬同学眼中的改革开放

2019-02-21  

改革开放已经过去了整整40年,改革的春风已经吹进千家万户,中国的变化,一如人的成长,不乏磨难,却不断成长,逐渐成就了一个伟大的、走向复兴的国家。于我而言,开始的开始,是书桌前的一张旧照片,是天安门城楼前冉冉飘扬的五星红旗。

1.jpg

对父母而言,他们说自己很幸运,出生在70年代,正好见证了改革开放的40年,他们的故事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家乡的路。父亲说年少时上学的路很长,每早4、5点起床,踏着泥泞的小路去上学,即便如此,迟到也是经常,若是赶上下雨,便只能踩着满脚的黄泥去上课。母亲也说上学的路长,从乡下老家到县城,坐公交要四五个小时,路途坎坷,一路颠簸。后来乡间的黄泥路焕然一新,成了平整的水泥路,公路连起了农村和县城。再到后来,高铁修进县城,人与人的空间距离不断压减,人与人的距离也不断拉近,生活变得更有节奏和效率。

视线拉远,放眼我们的国家。四十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却足够用来叙说一段传奇。国家博物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令人震撼。中国,有太多的变化。我们看到了“深海勇士”下五洋捉鳖,我们看到了月兔“上九天揽月”;我们看到了中国企业在世界搏得一席之地,我们看到了“中国智造”给世界惊喜……

2.jpg

随着我的所学不断丰富深入,渐渐认识到。一切真正的和伟大的东西,都是淳朴而谦逊的,改革开放正是如此,没有浮夸的口号和宣传,却惠及千千万万中国人。我们生于这个时代,并感谢这个时代带来的无穷希冀。就像那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这番成就的背后是无数人的默默付出。“试问大海碧波,何谓以身许国?青丝化作白发,依旧铁马冰河,磊落平生无限爱,尽付无言高歌。”这是词作家阎肃先生为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先生所写的词。黄旭华先生在核潜艇领域默默深潜几十年,用每一滴热血为祖国付出。这是无数像他这样的中国脊梁撑起我们的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在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基础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论断。成就已辉煌,中国梦依旧在继续,当时代的火炬传到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上,我们该以怎样的面貌去迎接?鲁迅先生说过:“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中国梦亦是我们的梦,我们义不容辞,定当竭尽全力,这是值得我们为之奋斗终身的美好远方。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 未来的路上有机遇,也会有挑战,新时代的中国亦浮现了许多新的矛盾亟待我们去解决,任何的成就绝非一蹴而就,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在提高自身专业修养的同时也要磨练顽强的意志。正因如此,我主动报名了红船领航,积极接受党的检验,希望为祖国的建设尽我所能,奉献更大的一份力。面对如今更加广阔的世界,迅速发展的时代,我们更要紧握时代脉搏,做时代的弄潮儿,将自己所学的应用于社会。

十几载回首,从国家博物馆走出,头顶是“改革开放”那令人振奋的红色标题,望着对面的天安门城楼。不变的是当年的照片里望向国旗的方向。变了的,是曾经的小姑娘离开了自己的书桌,来到了离天安门最近的地方,成长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始终坚定地踏着自己描绘的蓝图。我们的未来,是我们的新时代。空气凉凉的,我的心却波澜翻涌,因为多了一腔渴望释放的豪情,心中多了许多梦想。

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