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院系动态

院系动态

 / 首页  / 院系动态

【教育】教育学院开展“探访华大旧址,追寻习总书记足迹”新生入学教育现场教学

2018-10-26  

10月26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让教育专业研究生充分理解习总书记关于“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系列论述,了解人民大学在建国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落实教育学院新生入学教育计划,教育学院组织以2018级新生为主、共59名师生前往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华北大学旧址开展“探访华大旧址,追寻习总书记足迹”现场教学活动。活动得到了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原华北大学分支学校河北正定师范学院)的鼎力支持。

上午9时许,教育学院一行乘大巴车前往华北大学旧址参观学习。师生们听取了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教师李悦对华北大学前世今生的讲解,了解了华北大学为新中国人才培养做出的杰出贡献,加深了对华北大学师生艰苦奋斗的民族精神、勇肩时代担当的鲜明党性的认识,感悟了华北大学精神在人民大学的传承。

华北大学旧址

随后,师生们先后前往荣国府、正定南城门等地进行参观。荣国府由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任职时主持修建,现已成为惠及正定人民的影视基地与旅游项目之一。正定城南门古城墙的复建也与习总书记对正定古城遗址保护的重视密不可分。伴随高宏涛老师的讲解,师生们穿越巍巍城门,踏过悠悠古桥,深切体会到习总书记关于地区经济发展的远见卓识与“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

正定南门

下午2时,人民大学教育学院与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合作洽谈会顺利举办。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张晓京、副书记兼副院长申素平、院务助理崔盛、团委书记屈敏超、党务秘书王鸿飞等9人代表学院参加会谈。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炬对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双方基于共同的历史渊源,就合作建设教育实习基地、合作培养专业教师、学术交流与研究合作、合作的保障机制等问题展开深度交流,达成合作意向。

洽谈会留念

紧接着,师生们听取了张炬书记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题讲座。张炬书记从习近平总书记胸怀壮志、磨砺弥坚的少年时代讲起,将其青年时期治县理政的基层历练同如今不忘初心、担当实干的治国之道结合起来,生动诠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起点与发展脉络。讲座结束后,师生们还一同前往正定县塔元庄村,参观学习了该村在习总书记“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的思想指引下从贫困落后村到“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的华丽转变,从而更好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实践成果与深刻内涵。

张炬书记特写

讲座

塔元村

本次“探访华大旧址,追寻习总书记足迹”活动为教育学院新生入学教育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采用文献研读、现场教学、实地调研、后期总结研讨相结合的形式,组织我院新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刻理解“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精神实质及实践途径,从而帮助新生全面系统的了解了人大历史,打牢了专业学习中的思想理论基础,增进了师生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于实践、指导实践的理论认识,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的理解。

旧址合影

文稿:赵阔

图片:苏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