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院系动态

院系动态

 / 首页  / 院系动态

【经院】知与行志于济世,授与传意在经邦——记经济学院国情教育系列讲座活动

2018-10-16  

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情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将“立德树人”任务落到实处,积极鼓励经济学院同学正确认识国家发展大势与发展脉络,增强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为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制度运行培养优秀人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于2018年-2019学年秋季学期举办了“经济学院国情教育系列讲座活动”,讲座内容涵盖精准扶贫教育、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情况、经济学学科学习指导、大学生活教育、贫困山区志愿公益活动等多个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

经济学院国情教育系列讲座一览表

序号主讲人讲座时间讲座主题
1经济学院刘守英教授2018.10.17真实世界的经济学
2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丁凯教授2018.10.22走好大学第一步
3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新业教授2018.10.24新发展理念:背景、内容以及在大别山老区的实践
4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副教授孙咏梅2018.11.2走进经济学殿堂——贫困调研这十年
5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教授2018.11.7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6是光四季诗歌青少年服务中心创始人康瑜2018.11.16用诗歌让大山的孩子看到光
7经济学院杨瑞龙教授2018.11.21与经济学院学生谈如何学好经济学

经济学院国情教育系列讲座活动的本质意义是使经济学院学生知国、爱国、报国,即在全面地、历史地、实事求是地认识我国国情的基础上树立正确的观点,培养热爱祖国的道德情感和报效祖国的意志品质,是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树立现代教育理念的正确体现。本次系列讲座活动涵盖内容广、参与人员多、讲座内容丰富,影响力明显,具体讲座内容介绍如下:

第一场国情教育讲座由经济学院刘守英教授主讲,以“真实世界的经济学”为主题。刘守英教授从自己进行决策咨询、政策实践与理论研究的个人经历入手,启发同学,研究经济学必须走向真实世界,而不能研究只存在于书本的“黑板经济学”,并鼓励同学碰到问题不要怕;面对问题不要走极端;处在问题中不要怪别人,从宏观落脚微观,从国情引申到个人发展。

C:\Users\admi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01fe40adf9d7a87adbea9a730eecc4d.jpg

刘守英教授为同学们开展国情教育系列讲座

第二场国情教育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丁凯教授主讲,讲座主题为 “走好大学第一步”, 以经院新生如何成长为“国民表率,社会栋梁”为演讲方向,将演讲内容分为“大学方程式”、“做时间的朋友”、“做硬逻辑的拥趸者”以及“做有家国情怀的青年人”四个部分,强调了人大“立德树人”的教育观念,启发同学们要实事求是,要对党和国家充满信心。更要树立对于学院和所学知识的热爱,要爱经院,更要做经院的一家人。

C:\Users\admi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fd674c3ed39823be1a54528052f964a8.jpg

丁凯教授为同学们开展国情教育系列讲座

第三场国情教育系列讲座由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新业教授主讲,讲座主题为“新发展理念:背景、内容以及在大别山革命老区的实践”,郑教授从“给我们自己画像”“当代视角的五大发展理念”“五大发展理念的纵向视角” “五大发展理念如何改变中国”以及“五大发展理念在大别山老区的实践”等五个视角出发为同学们阐释了新发展理念背后的重大学术问题,同时以自己的实地调研为例,向大家展现了五大发展理念在大别山老区的实践状况,用大量实地调研的照片生动地呈现了扶贫政策的成效,提出了诸多精准扶贫中的重大学术问题。

C:\Users\admi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d0732dfc2308ce502c63431b3a2a6b63.jpg

郑新业教授为同学们开展国情教育系列讲座

第四场国情教育系列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副教授孙咏梅主讲,讲座主题为“走进经济学殿堂——贫困调研这十年”,在讲座过程中,孙咏梅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她在贫困地区十年调研的特殊经历:体验过煤矿工人的工作环境、感受过建筑业农民工的生活、调研过中国偏远农村的贫困情况。孙老师将自己的亲身感受分享给了在座的每一位学生,用实际行动告诉学生要在感性的调查中学会理性的思考,可以在感受中国贫困人口生活的转变中深入了解中国高速城镇化的意义,也可以从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生活现状的改善等真实社会现状中切实感受到扶贫工作的成效。

C:\Users\admi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dc6e87fc4fcc60b96c8794701ad1889.jpg

孙咏梅副教授为同学们开展国情教育系列讲座

第五场国情教育系列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教授主讲,讲座主题为“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从“中国宏观经济整体平稳,但内需较为乏力” “中国经济需警惕的七大风险点”和“宏观政策建议”等三个方面对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状况进行解读。在讲座中,陈老师提醒在场同学对于我国目前面临的种种考验应持乐观态度。他希望在座的青年学子可以积极学习专业知识,积极了解相关政策,为推动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在了解宏观经济形势的基础上明确新时代的应有责任及担当。

C:\Users\admi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a09d7ba0b1bff5cfd392ff2799a42c13.jpg

陈彦斌教授为同学们开展国情教育系列讲座

第六场国情教育系列讲座由“是光”四季诗歌青少年服务中心创始人、经济学院毕业生康瑜主讲,讲座主题为“用诗歌让大山的孩子看到光”,在讲座中,康瑜从自己选择支教而放弃保研的经历入手,再谈及自己支教生活中的感悟与体会,进而表达自己对公益事业的热爱。同时,康瑜也表达了自己创立“是光”四季诗歌青少年服务中心的初心:希望用诗歌让大山的孩子看到光。她的经历和建议给予在场同学很多启发和感悟,也加深了经院学子对“经院人”的身份认同。

C:\Users\admi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c1c92626cc5ca9b3f550d6c83763b2b.jpg

康瑜为同学们开展国情教育系列讲座

第七场国情教育系列讲座由经济学院杨瑞龙教授主讲,讲座主题为“与经济学院新生谈如何学好经济学”,杨瑞龙教授从大学学习习惯、个人选择、知识体系等多个方面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强调大学生活的关键意义,同时杨瑞龙教授还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经济学中西方经济学和政治经济学的相通、相异之处,提醒同学们不要照搬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条与西方主流经济学教条,应该建立中国自己的经济理论,迎接中国经济学新时代的到来。

C:\Users\admi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009cbe828d4dba69e9e2ac685ac31451.jpg

杨瑞龙教授为同学们开展国情教育系列讲座

经济学院国情教育系列讲座活动共计七场,内容涵盖宏观经济形势、区域发展理念、精准扶贫战略、公益事业及经济学学习和大学生活指导等多个方面,将讲座内容与同学们密切关注的时代、国情热点相结合,符合新时期青年学生的特点,以学生为主要关注对象,让同学们在与名家交流碰撞中体验,在思考与体验中形成关于当代中国国情的正确认知,加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与认同,打通校内外资源,形成国情价值观教育的合力,切实将“立德树人”教育理念落到实处。一年又一年,经济学院不断迎来新的学子,为历史悠久而又硕果累累的经济学院注入新鲜的血液。愿经济学院的学子们敢于将社会历史的责任与使命担于双肩,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砥砺笃学,苦读成才,有朝一日在经济学这一专业领域为学科进步、社会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