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同心战“疫”

同心战“疫”

 / 首页  / 同心战“疫”

征集来稿·第八期丨致敬那些奋战在一线的“抗疫雷锋”

2020-03-05  

无数人提灯夜行,脚踩泥泞,摸索出前进的道路;无数人于人流中逆行,平凡却又坚毅的背影给了我们最踏实的守护。今天是第57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让我们来了解那些在战“疫”中逆流而上的“活雷锋”们。

 “责任、习惯与本能”


这是统计学院李泳波同学的父亲在被问到为何义无反顾投身一线抗疫时给出的答案。


质朴平实的三个词语就像李泳波的父亲本人一样,善良热心,平易近人,从来不八面玲珑,而是脚踏实地履行好医生的本分。他在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就主动参与了紧急发热门诊及病房的组建。

230af5a6e77a43c09895751e2c8d47a1.png

李泳波同学说,自他记事起,父亲一直这样,人民有需要时他总是冲在最前面。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他的父亲和同事们忙前忙后给伤员包扎直至深夜,甚至无暇顾及家人。作为一名医生,父亲始终把治病救人放在第一位,就像医生在《希波克拉底誓言》中所誓:“把我的一生奉献给人类;我将首先考虑病人的健康和幸福。”


这次疫情中,李泳波同学的父亲一如既往地冲在第一线,但李泳波同学对他却有了新的认识。父亲在一线奋战的间隙,给母亲发了一条不让全家知晓的信息:


“医院的防护服只能维持到初七左右,如果到时候我只能靠N95隔离,我就不回家了,以免传染给他们。”

ea872574713347dfa66efe75d5c1a898.png

硬汉父亲在危机时刻不经意流露出的温柔让李泳波潸然泪下,面对病毒毫不退缩的医生父亲,把最后一丝温柔全部留给了自己的家人。因为父亲在医院值班,亲人团聚的新春佳节显得有点孤单,餐桌上总是少一只举起的酒杯,在氤氲灯光下,家人始终挂念着防护面罩下的那张坚毅的面孔。李泳波想把没有对父亲说出口的牵挂和思念,说给所有奋斗在一线的白衣天使:


“感谢你们义无反顾向前的英勇姿态,请相信:没有不拂晓的夜晚!”



“党员的觉悟,时刻要记住!”


                                                   

这是身处抗疫一线的党员父亲对还在法国的中法学院吴子闲同学说的话,叮嘱他积极参与学校党委组织的捐款活动。


吴子闲说,父母都是党员,一直教育他要时刻记住自己的责任,在国外也要代表好中国形象。这次疫情爆发后,父母第一时间投入了高强度高风险的一线抗疫工作。父亲是湖北省孝感市防控工作队队长,负责带队值守社区控制点,摸排整理社区居民情况。城区24小时值守人手不足,多少天来父亲都没有休假,一直在连轴转。一个多月以来,父亲都自请隔离,只有给自己家送去新鲜蔬菜食品的时候,才会和家人见上一面。

340b989431ed40e58d4fbd75abf3d639.png

吴子闲的母亲是孝感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的护士长,孝感市中心医院是孝感唯一一家三甲医院,也是当地最大的定点收治医院,庞大的接诊量让所有医护人员都疲惫不堪。作为护士长,母亲白天要照料病人、与专家组讨论治疗方案,晚上又要准备接洽来自不同地区的支援物资。跟儿子提到这些时,她说她自己能抗住,但对自己带的护士们有些不忍心:“那些病房的小护士,我看着和你差不多大,都不忍心要求她们做很多工作。”

0a92cfeb298540abbf04793349c591d0.png

法国和中国有六个小时的时差,高强度的工作和六个小时的距离让吴子闲和父母的沟通机会少之又少。吴子闲身在法国,心却无时无刻不为国内的情况悬着,想要和父母打个电话,又担心打扰到他们本就宝贵的睡眠。小心翼翼的关怀和牵念全都化作微信群里的一句“安好”,隔着时区和国界为一家人带来一丝安慰。偶尔能视频聊天的时候,吴子闲的父母总是坚定地对他说:“我们都是党员,应该要上,要把工作做好,大义当前,不计生死,我们一线抗疫人员都是这样的。”


吴子闲觉得自己很惭愧,身在国外没有办法加入志愿者队伍,不能为从小生长的家乡直接帮上什么忙 。但是,他为自己的父母在家乡抗疫工作的成果感到骄傲,只希望,春暖花开时,我们再相见!


编辑 | 苏醒 粟健坤 任昊晨 阿瑶 姜盛新

采访记者 | 财政金融学院2018级本科生 邓学优(来自湖北武汉)

         信息资源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 周阳(来自湖北恩施)

         外国语学院2018级本科生 苏醒(来自湖北枝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