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同心战“疫”

同心战“疫”

 / 首页  / 同心战“疫”

战“疫”青春 | 这,就是人大青年的模样!

2020-05-09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

无数新时代青年

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场

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生动诠释了“五四精神”

他们不畏艰险

冲锋在前

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

交出了合格答卷

在这场战“疫”中,人大青年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投身战“疫”志愿服务工作,在疫情防控的各个角落留下了勇敢无畏的身影,践行了“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培养目标,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志愿服务 助力战“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校团委积极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行动起来,在祖国各地,用不同方式,就近就地投身到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截至58日,共有1800余名人大青年参与到社区战“疫”、宣传服务、信息联络、校内防疫、关爱抗疫一线工作者子女、孤独症儿童帮扶等志愿活动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使命担当,让团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众志成城人大人,共战疫情心连心”系列征集活动

疫情发生后,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众志成城”方阵及服务保障团队的27位湖北籍同学,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共同发起“众志成城人大人,共战疫情心连心”的活动倡议,为疫情前线的同学鼓劲加油,传递必胜信心。征集活动一经发起,源源不断收到广大师生来信来稿。

目前,征集活动共推出12期系列推送,从居家抗“疫”的暖心作品,到向社区(村)报到的战“疫”事迹,我们记录坚守的故事,我们刻下奉献的模样,我们相信“相信的力量”。

《征集活动 | 众志成城人大人,共战疫情心连心》

《情牵“最美逆行人” | 人民日报报道我校“为湖北加油”网络征集活动》

“热血同心”师生无偿献血活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部分地区血库告急。为有效缓解血液供应紧张,共青团北京市委联合北京市血液中心面向在京大学生发出无偿献血倡议。校团委积极响应号召、认真组织动员,全校在京师生闻讯而动,踊跃参与。229日,中国人民大学“热血同心”师生无偿献血活动在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在校师生积极参加校内集中献血。

《热血同心 | 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师生无偿献血活动》

启动战“疫”志愿者招募与志愿服务认证

疫情期间,校团委结合党中央、国务院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学校统一工作部署,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志愿服务认证办法和管理流程,树立起鲜明的政策导向,全力强化保障支持,动员各地区特别是疫情严重地区人大青年积极行动起来,向所在社区(村)报到,投身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组建战“疫”青年先锋队,投身信息联络、宣传服务、物资保障等各方面工作,做疫情防控的宣传员、联络员、组织员,充分发挥了青年突击队和生力军作用,携手构筑疫情防控的青春防线。

《同心聚力 | 人大战“疫”志愿者招募与志愿服务认证》

关爱抗疫一线工作者子女线上志愿活动

在校团委指导下,中国人民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校青协”)发起“为奉献者奉献”关爱丰台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子女线上志愿服务活动。一线有你在,后方我来守,向战“疫”一线工作者致敬,汇聚起人大志愿者的战“疫”正能量。

活动上线后,人大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凭借积极严谨的教学态度,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成果,并以独特的方式传播着温暖力量。

《同心聚力 | “为奉献者奉献”关爱抗疫一线工作者子女线上志愿服务招募》

孤独症儿童帮扶志愿活动

42日是世界孤独症日,校青协发起“‘星空课堂,由我主讲’教学视频征集”活动,招募孤独症儿童帮扶活动线上志愿者,通过为孤独症儿童们制作有声故事和益智游戏教学视频,为疫情期间孤独症儿童们的居家学习和康复奉献一份力量,

活动发起后,近100名人大青年志愿者参与进来,用生动有趣的视频为孤独症孩子们送去幸福与欢乐,为孤单星球点亮一盏温暖的小灯。

《活动招募 | “星空课堂,由我主讲”教学视频征集——来为孤独症儿童讲课吧!》

42个故事计划 | 走进房间里的自闭症患者——窗外繁花似锦》

20204月初,《青年人大》报社参与“42个故事计划”,讲述自闭症家庭的故事

人大青年战“疫”群像

疫情发生后,在校团委和基层团组织的组织号召下,人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到社区服务、公共交通关卡防疫、宣传服务等志愿活动中,用脚步、用技能、用担当参与构建疫情联防联控的人民防线,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彰显了青春力量。

财政金融学院2016级本科生李舜尧,统计学院2018级本科生徐令雯,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胡昊、2019级本科生厉萍,经济学院2019级本科生林天宇等百余位同学,坚守在各个社区、街道、单位,耐心为出入人员测量体温,进行人员信息登记,张贴防疫宣传标语,整理防疫信息文件,成为基层防疫的“排头兵”。

除此之外,还有那些坚守在高速公路出口、火车站、机场等公共交通要道处的防疫工作者。数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寇文冠,在高速公路出口参与防疫检测与登记;劳动人事学院2018级本科生杨昊睿则加入家乡高铁站的工作队伍,确保抵达人员体温正常,信息可跟踪。在往日喧嚣的收费站、车站、机场,人大青年积极投身战“疫”,协助构筑起城市安全的坚固屏障。

在隔离的封锁中为人们送去物质和精神关怀的社区服务志愿者,让长时间隔离下的社区得以平稳运转。国际关系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黄耀萱、2018级本科生付雨霏,信息学院2016级本科生邓超,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本科生薛思齐、2019级本科生滑天艺等同学,有的为居民运送蔬菜水果等食品,有的挨家挨户做信息登记与心理咨询,有的帮助将居民的快递消毒后送到门口,有的在有序复工过程中协助监测登记……他们的踊跃表现,为居家隔离的社区居民送去了温暖和鼓舞人心的精神力量。

在无数的战“疫”背影中,还有宣传服务志愿者。我校校友、新闻学院2005级本科生敖慕麟,作为第一批特约记者,在凤凰卫视及时报道了武汉的防疫措施,用真实可靠的信息帮助人民消除疑虑;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陈怡、赵岩,国际关系学院2018级本科生莫越等同学,深入社区的各个角落,将防疫信息带给每一个社区居民;艺术学院2018级本科生赵姝彤、2019级本科生张瀚文等同学,则设计创作了大量抗疫直播、公益广告、信息征集与发布活动的视觉产品。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国际关系学院的加拿大留学生陆尚屹,在居家隔离14天中见证了社区内互相帮助的力量,隔离结束便立刻报名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协助所在社区进行防疫工作;社会与人口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范锐迪、余悦,身处湖北省这一疫情中心,她们看到了身边人们遭受到的困难和全国人民的风雨同舟,自己也在志愿服务当中,奉献出自己温暖的力量;还有商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李佳雯等一批在校学生,在校园内接受隔离的同时,助力学校防疫工作的开展,为其他同学送去热心的关怀。

从武汉到全国,从线上到线下,多种方式,多种途径,我校各院系团员青年在不同的位置上奉献力量与希望,接受帮助又帮助更多人,一同筑起温柔而坚强的生命堡垒。

少年强则国强

百年前

中国青年扛起救亡图存的责任担当

百年后

新时代青年将继续传承“五四精神”

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光荣使命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

国家就有前途

民族就有希望”

这是习总书记给广大中国青年的期许

也是我们新时代青年们应当恪守的奋斗誓言

新时代人大青年也将在实践中锻炼

在磨砺中成长

实事求是

努力奋斗

争做国民表率

社会栋梁!

编辑 | 任昊晨 宋佳 姜盛新 韩逸伦 秋颖

图片来源 | 各院系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