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同心战“疫”

同心战“疫”

 / 首页  / 同心战“疫”

征集来稿·第六期丨战“疫”群像里,有我人大青年志愿者

2020-02-20  

2019年10月,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中,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325名志愿者参与到庆典联欢、远端集结、后勤保障、展览服务等志愿保障任务中,以“奉献、友爱、团结、互助”的志愿精神展现了人大青年的风貌。

我校国庆志愿者队伍合影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中,有与病魔赛跑、抢救病人的医疗工作者,有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的公安干警,有进门入户、摸底排查的社区(村)干部,还有全力保障城市正常运行、奋战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普通劳动者。在这些默默无闻、同心战“疫”的人中,有我校的青年志愿者,他们穿着小马甲或者佩戴袖章,有的在小区进出口举着体温枪,有的在大街小巷张贴防疫宣传语,有的在居(村)委会整理上报健康数据,有的帮助身边的老师同学使用云课堂…… 他们把青春最美的印记,留在社区防控的第一线。

国之庆典,我们昂首阔步,国之病痛,我们助力保障。

本期,让我们一起了解人大战“疫”青年志愿者的故事。


居民社区的守护者

——外国语学院2019级本科生孔卓怡

外国语学院2019级本科生孔卓怡,是一位在家门口抗“疫”的志愿者。她的日常志愿工作是为进出的居民测量体温、检查居民的通行证、登记往来车辆等,以及协助处理一些因为小区管制产生的小麻烦。

据了解,卓怡所在的市区感染人数虽少,但由于有着全国最大的轻纺市场,临近复工,往来的外地人员较多,疫情防控面临很大压力。为了“守住净土”,她主动报名参加了社区防控工作。这既是作为一名小区居民的责任,也是人大青年的使命担当。卓怡的父亲平时热心社区事务,有了父母的支持,她便毫不犹豫地报名成为了社区志愿者。

孔卓怡同学正在为往来人员测量体温

初为志愿者管理员的卓怡,面对不太配合工作的部分居民,不太敢上前劝阻,在值班阿姨和保安的鼓励下,卓怡鼓起勇气主动上前劝说居民配合工作。工作过程中,从早上八点到中午值班结束全程都要佩戴口罩,经过一周半时间的持续工作,她已渐渐克服长时间佩戴口罩带来的不适。

除了参与防疫工作,卓怡还成为了居民生活的贴心小帮手,在小区封闭管理期间为居民传递所购买的物资。“将生活必需品转交到小区居民手中的时候,我觉得自己成了传递爱与关怀的纽带。”她说。

在这个漫长的寒假,她与许多平时不熟悉的小区居民日渐熟络,责任意识和沟通能力也通过此次服务得到了不断的提高。

“我是志愿者孔卓怡,我为中国加油”


全程跟进的多面手

——财政金融学院2019级本科生盛诗瑶

来自辽宁省康平县的财政金融学院2019级本科生盛诗瑶同学,从大年初二开始投入到基层防疫工作中,始终全程参与,以多种形式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

诗瑶的志愿服务工作涉及基层疫情防控的方方面面。前期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给住户发传单,在单元门上张贴县防疫指挥部的通知,编撰线上报道;后期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检查点对出入人员进行登记和体温测量。

盛诗瑶同学(右一)协助排查小区车辆

“人民大学教育我们要成为‘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当我们的国家和民族遇到了困难,我们大学生,尤其是人民大学的学生一定要成为这个社会的表率,首先站出来为社会做贡献。”

盛诗瑶同学为“康平V生活”微信公众号撰写新闻稿

诗瑶的父母同样从事基层防疫工作,为她树立了榜样,也尊重和支持她在确保自身防护安全的前提下,投身战“疫”志愿服务。这个假期,她与父母的沟通并不多,各自忙碌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但他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都在为同一个目标奋斗,守护着“大家”和“小家”。至今,诗瑶所在的康平县还没有一例疑似或确诊病例,她感到十分安心也十分自豪,因为这里面也有她的一份努力。

“我是志愿者盛诗瑶,我为武汉加油”


网课幕后的小帮手

——财政金融学院2018级本科生沈楚柠

疫情期间,教育部对广大师生提出“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财政金融学院2018级本科生沈楚柠同学用自己的知识,为“停课不停学”的开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她作为一名学生志愿者,一方面辅导小区的学生解决学习问题,另一方面则帮助小区里的老师熟悉在线教学软件,为孩子们的远程课堂提供一份保障。

“在‘停课不停学’要求通知下来时,我的母亲有几分苦恼,因为她没有使用过学校指定的直播软件,对电脑的操作也不熟练。”楚柠凭借自己丰富的网络使用经验,帮助妈妈设计问卷,并教会她熟练使用在线授课软件。

此时,楚柠想到她所在小区的住户大部分都是教师,跟妈妈年龄相仿的老师们可能也有同样困扰,于是在妈妈的教师群里充当起了“技术小能手”,帮助妈妈的同事们解决在线上授课时遇到的问题,同时还帮助老师制作课件,设计在线考试题。

沈楚柠同学正在为老师们编辑课件

“最有收获感的瞬间是在直播结束之后,看到班级群里学生们反馈说这堂课听得很明白,屏幕前妈妈松了一口气时,我‘与有荣焉’。”她说。

楚柠的举手之劳,帮了妈妈和同事们的大忙,志愿服务往往就是从这样的细微之处体现出价值。她在假期志愿辅导学生功课也是如此。从最开始几位学弟学妹找她咨询高中历史和数学题目,到后来她组织小区里一些高中生和几个大学生一起建立了学习讨论群组,楚柠的这个寒假很有意义。

“我是志愿者沈楚柠,我为中国加油”


在不久前的一封来稿信中,法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李小婧写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武汉这所英雄之城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磨难。从串亲访友到足不出户,中国人民都选择各守自家一方阵地,共渡这场难关。”

散落在各地的人大志愿者们,你们都是夜空中最美丽的星。不久的春天,百战归来再读书,我们在校园等待满载志愿收获与成长的你们!

(商学院2019级本科生王曼乔创作)

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欢迎更多人大人向我们投稿,分享你的故事,在最困难的日子我们一起携手,众志成城,心心相连,走向美好的春天!


编辑丨曹松林 苏醒 粟健坤 姜盛新

采访丨外国语学院2018级本科生苏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