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同心战“疫”

同心战“疫”

 / 首页  / 同心战“疫”

人大留学生 | 同一场战“役”,守护同一个家

2020-03-12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在这个特殊时期,许多在校留学生同学也和我们一起,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人大学子的责任担当,用无私奉献回馈“家”的温暖。


抗疫不分国界,友谊心手相连,留学生志愿者是这场战“疫”的“最佳外援”!

"我想加入你们,守护我的‘家’“

这天,海淀街道合建楼社区24小时值守岗上,出现了一个身穿蓝色志愿者马甲,佩戴红色袖箍的西方面孔,正在给来往的居民测量体温。他叫陆尚屹,加拿大人,是我校国际关系学院在读硕士研究生。

c09242c7c7dd477da041348c1b93c658.jpg

14天前,陆尚屹从山东返回北京,按照社区要求,进行了连续14天的居家观察。本以为是枯燥无味、生活不便的14天,对于身在异国他乡的陆尚屹来说,却意想不到地感受到社区管理的温度。虽然社区实行了封闭管理,但安排了工作人员转送居民的快递和外卖,生活垃圾也有人统一清理,一切秩序井然。这些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点滴工作,维护着社区生活的正常运转,也让这位留学生感觉到了家的幸福与温暖。


14天后,陆尚屹结束了居家隔离,再一次呼吸到了房间外的空气。他在合建楼社区办理出入证时,主动向负责工作人员提出了一个请求。


我也想加入你们,守护我的“家”,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

bf46f15d0bd140d7b27b3323b8425a85.jpg

就这样,一天的值守工作,这位留学生大男孩坚守在社区门岗,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8aacee829d2145b096e64fed9293b67f.jpg

a95222f776fb4ffea6b01c14393b93a6.jpg

"今天来到大门口时,我得到了一套社区志愿者背心、一个红色臂章、一副手套、一个测温枪,还有社区工作人员递来的一个温暖的包子,就这样,开始了我的第一个轮班。


我的工作是值守门岗,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测量体温,检查居民的出入证。大家对我都很好,居民们也没有觉得我是外国人有什么奇怪的。


一天的值守,让我交了很多朋友,我真的觉得自己是社区的一部分,社区就是我的家。"


待到疫情过去,我们见面,便是春暖花开之时。

热血同心,“疫”时同行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部分地区血库告急。为有效缓解血液供应紧张,共青团北京市委联合北京市血液中心面向在京大学生发出无偿献血倡议。学校积极响应号召、认真组织动员,全校在京师生踊跃参与。2月29日,中国人民大学“热血同心”师生无偿献血活动在学生活动中心举行。

0c5ee784bac0453fb039d28ae3c447b5.jpg

在献血活动现场,四名身穿红色志愿服的同学分别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保障献血活动有序进行。在纪念品领取处,一名乌亮肤色,说着一口流利英语的志愿者正认真地将无偿献血服务证书和一大包装有消毒纸巾、酒精喷雾等纪念品的礼包送到献血师生的手上,并仔细做好登记。他是财政金融学院2019级在读硕士留学生,来自乌干达的Bondy。

22e88beb0b584c419e087e9cb2285cdb.jpg

9d563d95b0f24a23a862b3bb4b776457.jpg

在得知学校招募献血服务志愿者消息后,Bondy主动报名,与另外三位同学一起,成为了当天的服务志愿者。活动当天,他们一早便开始布置场地、搬运物资、核对信息登记表。活动结束后,大家又一起打扫现场,清理物资,将活动场地恢复如初。他们和无偿献血的师生一起,用青春和热情,用责任与热血,助燃驱散疫魔的烈火。Bondy表示,很高兴能在这个时候为中国做些事情,自己和学校其他师生一样,期盼着疫情快一些结束。

25244d18dfce4ffcb26fd6ec6fb17c74.jpg

2ca7a52f3fb6436fa7ed6da6290c76af.jpg


虽然国籍不同,语言有别,但在抗击疫情的战线上,我们同心协力,并肩同行。在这段特殊的日子,让我们共同感受“家”的温暖,坚守“家”的安全。让我们风雨同舟,共盼春来!


来源 | 部分素材来源于国际交流处

“海淀街道之声”微信公众号

编辑 | 任昊晨 阿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