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同心战“疫”

同心战“疫”

 / 首页  / 同心战“疫”

战“疫”记忆 | 湖北“众志成城”志愿服务团队背后的故事

2020-05-12  

三个多月以来

全国上下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

战“疫”取得了重大成果

迎着夏日的和风

我们终于可以走出家门

共赏大好河山

我们终于可以相约街头

达成“吃一碗热干面”的心愿

“众志成城人大人,共战疫情心连心”网络征集活动陪伴着心牵疫情的师生们度过艰难的日子,用一期期“为湖北加油、向逆行者致敬”的优秀作品,在疫情前线搭建起了传递正能量的平台。回顾人大湖北战“疫”先锋队的志愿历程,这是一群人大学子的青春记忆。

团结一致再出发

130日,在校团委指导下,环境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曹松林同国际关系学院2016级本科生粟健坤、应用经济学院2018级本科生马欣怡等志愿者骨干一道,号召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众志成城方阵及服务保障团队的湖北籍学生,组建人大湖北战“疫”先锋队,并初步确定“搭建平台和渠道为湖北防护救治的坚强努力、医务人员的感人事迹、湖北老乡的牺牲与坚守、人大青年乐观的疫区生活等发声”四个征集主题,以践行“团结湖北疫区同学,互相传递正能量,尽力而为做一些暖心的事”的战“疫”初心。

团队成员对征集内容展开讨论

当晚,闻讯而动的湖北同学们踊跃加入志愿服务团队,大家根据工作特长和兴趣组建了文编一组、文编二组、图编一组、视频一组等小组,有序地展开素材收集和筛选、文案编辑和整理、图片与视频制作等工作,利用居家隔离的时间以线上宣传的方式为湖北战“疫”做出贡献。

131日,校团委官方微信公众号正式发布征集通知,活动名称确定为“众志成城人大人,共战疫情心连心”。活动得到了学校师生的广泛响应,大量的原创诗歌、书法作品、祝福视频、亲笔书信及绘画作品涌入投稿信箱。22日团队便推出首篇推送“人大学子的‘疫’时文学”,集中展示了同学们在疫情期间创作的优秀诗词、书信及文学评论等作品。

《征集活动 | 众志成城人大人,共战疫情心连心》

做正能量的传播者

活动上线以来,得到了老师同学们的支持与鼓励,受到了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的关注。第二期《蛰伏期间,我竟读懂了一位陕公老校友的故事》,第十一期《人大研支团——青春战“疫”,灌溉梦想》,第十二期《新冠疫情中的南方农村》等先后得到了学校官方公众号、校报、北京市委机关刊《前线》的转载。

《情牵“最美逆行人” | 人民日报报道我校“为湖北加油”网络征集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校报转载征集系列第十二期《人大研支团——青春战“疫”,灌溉梦想》推送文章

更让整个团队鼓舞的是,央视新闻215日报道了一位名叫张鹏的新冠肺炎康复者的故事,巧合的是,团队成员、信息资源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周阳的姐姐就是参与这位患者医疗救助的医务人员,而周阳同学在27日的第三期来稿中分享了她姐姐感人的战“疫”故事。这个巧合让周阳以及其他团队成员都真真切切地意识到,自己所正在做的事情是有价值的,疫情防控中的真善美就发生在人们身边,而湖北“众志成城”团队所要做的就是要把当地的温暖感动、传递给所有关心这片土地的人们。

大家在微信群中互相鼓励

在征集活动里,我们看到了因“疫情不息,绝不离开医院”而延迟婚期的姐姐,看到了“一门三医生,春节难团圆”的医生家庭,看到了“把日记从长安街写到战‘疫’一线”的方阵医护人员,看到了“夜幕里骑着三轮车播放防疫广播”的村干部爷爷,看到了“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医生舅舅,看到了“电话微信叮咚不停”的村委会大妈,看到了“最美网络主播”人大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们,看到了“陕公老校友抗疫斗士”高士其。

一边战“疫”一边成长

331日,第十二期来稿推出,粟健坤感受颇深,“转眼间明日就四月了,在117日踏上回家的火车时,我未曾想到我的家乡湖北会被无情的疫情笼罩,口罩、隔离、封城、确诊病例成了我与家人聊的最多的话题,对疫情的恐慌以及对未来学业生活的不安充斥着我的心头。直到130日,我正式加入‘众志成城’队伍,遇到了一群身处湖北不同县市的同学们,我们有缘,曾经都是国庆70周年‘众志成城’方阵成员或志愿者,我们有情,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在家乡守望相助、相互勉励。对于别人来说,这个团队可能只是一个宣传平台,但对于我们来说,这儿却让我们找到了温暖。”

马欣怡说:“我可能这一生都不会忘记这个冬天。有人说,这是00后第一次经历这么大的事情。是啊,除夕夜万家灯火的时候,我的内心充斥着紧张与恐慌,跨年的前一刻还因为突然封城而焦虑到崩溃大哭……曾经我们是被保护着的娇滴滴的00后,现在我们长大了,在疫情面前也能肩负起我们这代人的使命担当。130日起,我加入了这支战“疫”队伍,我们记录下一个个疫情中坚守的故事,他们是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是勤勤恳恳的基层干部,是主动向社区报到的志愿者们……我们守望相助,怀抱必胜的信念。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能相聚在人大的校园里,回归往日平静的生活。”

的确,“众志成城”团队的意义已经不止于传递团结互助和令人感动的抗疫故事,它本身也成为我们这些湖北同学的“家”,从疫情爆发之初的恐慌,到确诊病例不断上升的焦虑,再到疫情得到遏制的欣慰,我们的团队始终在相互陪伴中共同渡过。正如信息资源管理学院18级本科生严奕聪感慨道,“2019年,我们曾经在长安街上的呐喊阵阵和举国欢腾中团结一心。而此时,疫情又将我们更加紧密地连在一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结语

“没有办法像医护人员一样冲在一线,只能把文字作为力量之源,传播那一份微弱但坚定的光芒。我认识了很多奋战在前方的战士,采访他们,了解他们的故事,倾听来自抗疫一线的声音,然后再将它们转化为文字让更多的人看到。这段时间的工作,让我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外国语学院2018级本科生苏醒同学表达了这样的感受。“众志成城”团队的同学们在采访前线医生、基层干部中耳濡目染,体会着抗“疫”精神的真谛。

正如团队牵头人曹松林所说“进校之时,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追求就印刻在人大学子们的心上。”“祖国如有难,汝应作前锋”,征集活动让同学们在走近抗“疫”榜样时,也在潜移默化中见贤思齐。铁人精神、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由父辈们在磨难中创造,那时我们尚未出世或年岁较小,但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不畏艰险、奋勇向前的抗疫精神,一定会植入于年轻一代的青春记忆中,内化为在磨难中成长奋起的动力!

编辑 | 曹松林 粟健坤 任昊晨

宋佳 姜盛新